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012年股市:“高富帅”跌落 “苦菜花”发芽

2012-12-12 10:42: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A股很难说是我国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反映产业冷暖方面,它的温度计作用不可忽视。2012年,一些原来“暴利”的行业,渐渐褪去“高富帅”光环,被投资者抛弃。而一些艰难经营被视作夕阳产业的行业,却不时冒出希望的嫩芽,等待着阳光的沐浴。

白酒、资源板块下滑

临近年底,本该是“高富帅”的白酒热销季节,今年的情况却大不一样。超市里,“买一送一”的促销海报随处可见,顾客却寥寥无几。终端价格方面,标杆品牌飞天茅台从去年的2200元下滑到目前的1600元左右,至今没有反弹迹象。

资本市场对白酒股的热情也趋冷。11月份以来,酿酒食品板块整体跌幅达到18%,而同期上证综指基本持平。一向抗跌的贵州茅台下挫19%,股价跌破200元大关。洋河股价下跌24%,千亿市值暂成历史。

有人认为塑化剂是白酒大跌的原因,这种看法不尽然。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季度末存货较年初增加35%。这从侧面显示,社会渠道中的大量囤货,是白酒企业头顶上一颗未引爆的炸弹。

与白酒类似,“高富帅”的资源股也曾经是股市的宠儿。铁矿石价格三年增长200%、部分稀土价格一年上涨300%,在A股掀起了一波“涉矿就灵”的风潮。然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炒作资金的退却,这些资源产品的价格在今年来了个大逆转。到目前为止,铁矿石价格下跌30%以上,稀土价格指数下跌5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包钢稀土净利下滑46%,众多机构纷纷跑路。

高股价、高估值的中小盘股更是今年的杀跌主力。伴随着经济下行,很多中小科技公司创新力不够、抵御风险能力不足的短板彻底暴露出来。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整体利润下滑8%。高增长光环不再,导致中小盘股进入痛苦的挤泡沫过程。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1%和13%,均高于上证综指6%的跌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高富帅 苦菜花 部分个股 股市 水泥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2012内地小花旦终极排名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

英9月大双胞胎独自游泳令人惊讶(组图)

精彩热图

盘点世界十大失踪文明

广西一新娘身着520米长婚纱出嫁

承德马路中间现“最牛”电线杆

记录东京陪酒女郎隐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