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八大后看河北:新村温暖 新区发展

2012-12-11 09:33: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大后看河北:新村温暖 新区发展

槐底新区32层的一期回迁楼,于2011年初入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要求,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潮,充分反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的生动实践,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12月9日至14日举办重点网络媒体“十八大后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包括中国日报网在内的十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河北省内十家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参与了此次采访活动。

在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我们在石家庄规划馆了解了石家庄未来的发展蓝图,之后走访了全国文明村槐底村、石家庄高新开发区内的格力电器、以岭药业,以及率先进行校企合作的石家庄信息职业工程学院及其院内的动漫基地。

新村待遇好 人人都向往

槐底村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南,占地1600亩,总人口7600余人,18年前还是一个有名的穷村、乱村。该村“两委”自1994年上任以来,转变观念,主动参与城市建设,先后投资120亿元开发三产项目200万平方米,建起了一大批涵盖餐饮、零售、住宿、建材、教育、金融等大型三产项目,固定资产达300多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由1994年的29万元猛增到几亿元,槐底人自己打造的“怀特黄金商业圈”,吸引了20000余家实力雄厚的经济实体前来投资发展,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6万多个,每年为国家培植税源近三亿元。

据槐底村宣传部门负责人郭雪靖介绍,该村2002年1月以前出生的人口均能享受每户“三套两精”的分房政策,即每户分三套房,其中包括两套精装修的房子,三套房的面积总计要达到330平方米的标准。居民对分到的房子享受完全自由的支配权,可自住也可出租。村里的居民还能定期领到肉蛋米面、油盐酱醋等各类生活用品。居民孔维刚在自家140平方米的精装房内对记者表示,自己在铁路系统工作,不过老伴和两个女儿都在村里的怀特集团旗下的企业工作。他说,老伴已经退休,每月能领到1500元退休工资;在这里有工作、有钱挣、还有房住,比自己单位待遇强多了。他还介绍说,自己的小女儿考上大学后,村里还奖励了几千元,大学毕业后又优先在集团内安排就业。

除了住房和就业,槐底村的村民都已被纳入医保体系,村民看病除了可以通过医保报销以外,还能在村里进行二次统筹报销,极大地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槐底社区从2008年开始启动旧村改造工程,一期已于2010年底2011年初实现近500户居民回迁。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槐底坚持“自己拆迁、自己改造、自己建设”,开创了省会城市城中村自主开发的先河。回迁楼二期工程将于2014年完工,届时,槐底社区可腾出土地约300亩,怀特商圈面积可达400万平方米。

槐底村,已成为石家庄市城中村发展的典范。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河北 十八大 小康社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史上最恐怖恶作剧"出新招

盘点那些一不小心蹿红网络的"软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