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营养专家辟谣:火腿酸奶同吃不致癌

2012-12-12 10:35:5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食物的搭配禁忌是微博最喜欢的话题,经过转载的发酵,原本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常常造成恐慌。最近,这个话题的主角变成了火腿和酸奶。

有人在网上发布,这两样食物同时吃会产生致癌物。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其博客中辟谣指出,“火腿酸奶同吃致癌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并不成立。

关于这条流言,网上最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由于火腿及腌制品中含有硝酸盐,在乳酸菌的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在唾液中硫氰酸根催化下,产生致癌物,可能引起胃肠、肝等消化器官癌变。因此,吃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前后一小时不宜饮乳酸饮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她听闻这一说法后,“第一感觉是头昏”,“能有这么多科学错误,也真难为这条禁忌的发起人了。”范志红指出,这条消息有好几个严重的科学错误。

错误一:火腿中亚硝酸盐是乳酸菌还原生成的

专家说法:腌制肉类本身就有亚硝酸盐,无需乳酸菌“帮忙”

首先,火腿及腌制品制作时所添加的通常是亚硝酸钠,即便加的是硝酸钠,也要自然降解成亚硝酸钠才起作用。大部分亚硝酸钠再继续分解产生一氧化氮,它非常容易和肉类中的红色素,也就是血红素发生牢固结合,让红色的血红素变成“氧化氮血红素”。氧化氮血红素能保证肉类在加热条件下不变色。因此,制作火腿、香肠等肉类腌制品的时候,根本不需要“乳酸菌”帮忙来形成亚硝酸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2012内地小花旦终极排名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

英9月大双胞胎独自游泳令人惊讶(组图)

精彩热图

盘点世界十大失踪文明

广西一新娘身着520米长婚纱出嫁

承德马路中间现“最牛”电线杆

记录东京陪酒女郎隐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