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012年股市:“高富帅”跌落 “苦菜花”发芽

2012-12-12 10:42: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钢铁、水泥板块见喜

在“高富帅”被抛弃的同时,一些原先的“苦菜花”却正在萌发新芽。

钢铁、水泥和造船,是我国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几个行业。从2009年至今,这些行业一直蹒跚前行,股价连创新低,成为“破净”的重灾区。

萧条之中,希望的火花也在闪现。很少有人注意,今年前三季度在钢铁巨亏背景下,钢管公司普遍盈利。部分个股如金洲管道,前三季度利润增长52%,下半年股价上涨15%,给投资者带来不错收益。

长江证券研究员刘元瑞认为,相比钢铁冶炼,钢管属于加工环节,产能复制更容易。正因为如此,钢管类公司较早地走出产能过剩的初步阶段,朝着高端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水泥板块的表现更令人惊喜。11月以来,水泥板块整体上涨7%,部分个股如华新水泥涨幅达到13%。并且,这种上涨还不是简单的游资推动。巢东股份近期的大涨,就有两家机构抢筹。

对于水泥股的上涨,很多人认为得益于“城镇化”的驱动。城镇化固然能给水泥业带来新需求,但我国的城镇化已告别过去的大拆大建,实际拉动作用有限。

水泥板块能够自强,关键还是自己争气。经过多年的恶性厮杀,水泥行业在产能控制和行业自律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说,只要坚持“区域协同、合理定价”的原则,产能过剩行业也能稳住市场。

纵观这些“苦菜花”板块,一个共同特点是:股价基本反映行业现状,盈利能力已经触底。伴随产业整合升级,真正优秀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高富帅 苦菜花 部分个股 股市 水泥网

焦点图片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2012内地小花旦终极排名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

英9月大双胞胎独自游泳令人惊讶(组图)

精彩热图

盘点世界十大失踪文明

广西一新娘身着520米长婚纱出嫁

承德马路中间现“最牛”电线杆

记录东京陪酒女郎隐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