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股市在2千点纠结 应严控新股发行和增发两大关口

2012-11-26 09:3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股市在2千点纠结,怎样创新才能给股市增添活力,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认为,应该严格控制新股发行和增发两大关口,新股发行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30%,防止上市后不断减持圈钱现象。另外,增发股票应只能算做优先股,不能按照普通股那样参与上市公司的管理。这样才能遏制股市中股票的过量供给。

李志林:2000点这个关口形成了一个矛盾,具体表现在供给的过度和市场的资金严重短缺,或者说新股的发行再融资的数量和大小非减持的数量远远大于市场的资金承受能力,所以表现为市场连续的出现地量。周交易账户不到4%,创08年以来的新低,市场可以说是用下跌来别管理层的改革。同时在2000点的关口管理层也不敢发新股,因为2000点这个点位如果一破就是进入"1"时代,就是回到2000年90年代去了,这是倒退。

从目前的指数来看,在中国所有的领域里面都蒸蒸日上,12年以突飞猛进的发展唯独股市的涨幅为负,这样的矛盾就必须要改革,股市的危机是可以解决的。我们的股市里面后市的走向主要取决于改革的春风能否吹进股市,我认为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以轻易的解决,比如鉴于扩容大跃进的过渡,宣布明年的扩容120家,每月10家,依次发行,依次涨幅,我想市场有了这样的预期是可以接受的。比如规定新的800家上市公司开始,新老划段,低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这样今后就没有大非减持问题。

新股的询价制度规定,新股的发行价不得超过同类上市公司的低市盈率。同时规定了PE、小非、大非、结构减持都要参照发行价。再比如参照过去的惯例,没有增发新股这一说,如果要增发的话就是有限股,只能拿红利,永远不能在二级市场保守的进行长线投资的,我认为只要有这几项中国股市马上走出危机,走上漫游的轨道。现在问题是敢不敢碰硬,敢不敢碰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还是以观望为主。

我认为对存量来说,是现有的2500点上市公司,那么它已经上市了就不能改变,那么可以改变的就是没完没了的再融资,鼓励以发债券为主,如果一定要增发就改为优先股,因为这一块比新股的增量还厉害,对新的股票只要在新股里面把它控制在30%,防止两极分化,防止上市公司一上市就一夜暴富,然后年复一年每年减持每年减持,它还是低于大股东,30%就断了它的后路,鼓励市场的收购兼并,我想这件事情对于现在的一些民营的加速的企业是非常应该做的,新股发行以后第一大股东就是30%,这样流通股就比较多一点了,有利于市场的活跃,有利于降低新股的三高发行,同时有利于收购兼并,第一大股东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有60%70%的股份,年年减年年减,为了减就新股造假,新股报表造假。如果其他的招数没有,只有一招的话,我认为这一招新开招,一定深得广大投资者的欢迎。

刚才讲的对存量的增发改为优先股,这件事情已经有了进展,不久前刚刚公布的银监会的文件,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里面已经提到,银行股的增发尽量要改为优先股这个概念,说明我这个意见的被采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最好的条件就是让它跌破2000点,这个时候方方面面改革的呼声会形成一个合力。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新股发行 询价制度 减持 增发新股 纠结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