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酒鬼酒称已锁定塑化剂三大疑凶 问题或在包装线

2012-11-26 09:21:2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酒鬼酒称已锁定塑化剂三大疑凶 问题或在包装线

塑料输酒管可能是塑化剂元凶之一。

酒鬼酒称已锁定塑化剂三大疑凶 问题或在包装线

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瓶塞也让人怀疑。

酒鬼酒称已锁定塑化剂三大疑凶 问题或在包装线

塑化剂在酒精中更易溶解。 图片据央视视频截图

  酒鬼公司表示道歉 将进行整改消除塑化剂污染隐患

  上周,白酒塑化剂风波成为广受关注的新闻事件。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昨日报道,酒鬼酒公司已锁定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二是塑料瓶塞,三是去年包装车间整修时,临时使用过的塑料输酒管。酒鬼公司表示,为塑化剂事件深深地表示歉意,将尽快采取措施,改进包装,杜绝可能产生的塑化剂隐患。同时联合其他白酒生产企业,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白酒行业塑化剂限量标准。

  生产线无塑料设备

  白酒中的塑化剂到底从哪里来?白酒企业生产等环节到底存在哪些隐患?针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获准独家进入酒鬼酒厂内,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调查。

  白酒酿造主要包括原料预处理、发酵、蒸馏、窖藏、包装等生产环节。在生产现场所有的外露部分,从生产用具到输酒管道,从发酵设备到存储容器,记者没有见到任何塑料材质的用具或设备。其中,酒缸的封口盖是木制的,盖和缸之间用来密封的是薄棉絮,并不是此前传闻的塑料薄膜。记者现场看到,即便是在需要频频更换输入和输出管线的过滤机房,转接管也是不锈钢软管。

  “抽查时发现,塑化剂在酒中的残留量时高时低,有时候有,有时候又没有,所以我们就比较困惑。”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心国说。

  问题或出在包装线

  基酒没发现问题,窖藏后的原料酒也没问题,可是原料酒一通过包装线罐装后,就或多或少检出塑化剂。因此,企业将怀疑的目光锁定包装线上使用的塑料瓶塞和自动包装线装置里面采用的塑胶导管。

  酒鬼酒公司出示的瓶塞检验报告单显示,企业使用的瓶塞根据相关标准检测为合格产品。但是,由于塑化剂较容易在酒精中溶出,目前的国家标准也没有专门针对和白酒生产环节有关的塑料产品制定塑化剂的含量标准。因此,相关塑料产品也就没有专门针对塑化剂进行过检测。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都一致认为,白酒企业在生产和储运过程中,所使用的塑料管道、塑胶容器、瓶盖或其他塑料包装材料中可能含有塑化剂,白酒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被塑化剂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实验证明,塑化剂在乙醇也就是酒精中,确实更易溶解。

  通过进一步的排查,公司发现去年新车间机器检修时临时使用的老包装车间里,有一段十米长左右的塑料输酒管和酒泵相连。这可能是成品酒中塑化剂的来源。

  锁定三大肇事疑凶

  质监部门的风险监测显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部分白酒产品中均被检出含有塑化剂,并初步确认这些塑化剂来源于生产、储运过程中的迁移或者环境影响。

  酒鬼酒公司目前锁定了可能肇事的三大元凶,一个是自动包装线上的小塑料管,二个是塑料瓶塞,还有一个便是去年临时使用过的一段长达10米的塑料输酒管。

  酒鬼酒公司表示,将针对已查明的原因,尽快消除塑化剂污染的隐患,接受社会监督,配合有关部门作好风险评估,同时联合其他白酒生产企业,推动行业尽快出台白酒行业塑化剂限量标准。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