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战略机遇与挑战”论坛在京举行

2013-07-07 17:11:20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7月6日,由安邦集团主办的“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战略机遇与挑战”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与中国东盟事务相关的政府、企业、智库、大学等不同机构的人士出席论坛,就中国和东盟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客观深入的探讨,寻求发展的新思路。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是由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10个东南亚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安全一体化合作组织。东盟国家与中国在地缘政治、贸易与投资、文化交流、外交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一个人口超过6亿、文化多元、经济差别显著的新兴市场区域,东盟十国的发展极富前景,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安邦主办的此次论坛是一个关注中国-东盟关系的平台,汇聚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博士、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翁忠义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新先生、马来西亚安邦首席代表胡禄铭博士、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蒋工颖博士,以及国内投资马来西亚的企业家等多方人士,交流有关中国-东盟投资和贸易的经验,就中国与东盟建立新型市场伙伴关系、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战略选择等多项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进行了热烈而有深度的交流。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谈及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新先生表示,广西作为双方合作发展的窗口省份,也确实共享到了合作发展带来的“红利”——推动广西的扩大开放,加快广西的工业化进程,“使广西从西南边陲变成了开放前沿,从扶贫主战场变成了进出口高地,从封闭之地成为了我国周边公共外交先行者。”同时,杜新先生也坦言未来十年将是面对挑战的十年,他指出:“多数东盟国家靠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工业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工业化进程的我国边疆省区与邻国合作共赢,分享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红利,是实现‘睦邻、安邻、富邻’的最佳途径。”

中国应如何构建与东盟的战略关系,是本次论坛探讨的重点议题之一。马来西亚安邦首席代表胡禄铭博士认为,中国应当认识到东盟国家由于政治体制、经济水平和文化发展等存在巨大差异,并未构成一体化实体。中国应当对个别东盟国家给于不同层面的应对方式,并且在“均衡竞争”策略和“对冲”的双边关系基础上,参照当年美英关系在美国与欧盟寻求合作中所起的作用,积极寻求与个别国家建立新型市场伙伴关系。

胡博士进一步指出,马来西亚应迅速改善国内与对中国或东盟之间的投资与经商环境;马来西亚可开放更多的投资活动供海外投资者竞标,并提供更多外国投资者前来的投资机遇;加速推进旅游业的发展等多项建议。

对此,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翁忠义先生表示,马在2010年开始实施经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对经济增长和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高科技、知识型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并表示:“中国在绿色节能和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取得的明显进展,使马方希望利用中国的技术优势以及马现有的互补专长来扩大制造业的协同效应。”同时,翁忠义先生详尽介绍了马来西亚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对华经贸策略,表示马方希望与中国在建设产业园区、重点区域合作、企业间行业对接与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

“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战略机遇与挑战”论坛的意义在于发现机遇和应对挑战,一方面通过持续研究与经济预测来发现机遇,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建言与合作建议来应对挑战,以求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为中国和东盟的战略选择提供新的思路和启示。(黄硕)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