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保定市民自建“徽园”免费开放 徽派古宅异地复活

2013-05-10 10:03:09 来源:燕赵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保定市民自建“徽园”免费开放 徽派古宅异地复活

■“徽园”一角。 本报记者 汪洋 摄

近日,当影星成龙因自己收藏的徽式古宅保存困难,欲捐给国外而引发巨大争议时,位于保定市植物园东侧的“徽园”内,20多栋徽派古宅已完成“异地复活”,并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

昨日下午,听到参观市民由衷的赞叹声,“徽园”的主人刘希乐脸上顿时笑开了花。今年52岁的刘希乐,因为收藏木雕而迷上了徽式古宅。2002年,经过一年时间、往返安徽七次后,刘希乐将一栋有400多年历史的“翰林第”,费尽周折运回保定。之后的八年间,刘希乐对徽式古宅的收藏一发不可收拾,共筹资近三千万元,将20多栋即将被拆除的明清时期古徽宅运回保定。

得知刘希乐欲将所收藏的徽派古宅建成古民居博物馆,免费供市民参观,并将在自己百年后全部捐给国家,保定市园林部门很受感动,在植物园东侧划出50亩土地。2010年,刘希乐复建所收藏徽派古宅的工程正式启动。经过3年施工,投入近亿元后,目前刘希乐“徽园”内20多栋古宅,终于完成了“异地复活”,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我可以自豪地说,在全国古宅收藏圈里,复建保护我做得最好,论规模也是北方最大的。”为了让自己收藏的古宅“复活”,刘希乐倾尽自己做生意积累的所有家产,变卖了收藏多年难以割舍的其他藏品。刘希乐说,他这样做,就是想尽自己最大努力抢救下那些即将被拆毁的精美古宅,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承载厚重文化内涵的徽派古宅。(记者汪洋)

编辑: 于熙 标签: 古宅 复活 徽园 徽派 刘希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