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首次举行民间祭孔大典

2013-04-15 16:4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14日上午10时许,30名身着汉服的祭祀人员列队依次穿过棂星门、屏门、大成门,祭祀活动在济南府学文庙大成殿前举行。在通赞的引导下,祭祀官进行了三献礼,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教授颜炳罡唱读祭文,之后所有的参礼者纷纷祭拜先贤。

行礼开始,7位执事揭开祭品上的盖布。舞生执羽,麾生举麾。在乐奏《咸和》曲中,执事、初献面向先师神位,作揖上香。为参观者展现了一次原质原味的中国明代古典祭祀礼仪。

祭祀活动之后,山东高校国学联谊会经典诵读启动仪式在明伦堂举行,高校教师进行了会讲《论语》。

来自山东大学国学社、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主祭,曲阜国学院和济南各高校国学社成员前来参礼,共计600余民众参加了祭祀孔子的活动。

颜炳罡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祭孔典礼采取的是明代的祭孔礼仪,旨在让民众深切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齐鲁师范学院学生孔凡曦在现场参加祭祀活动时表示,此次祭孔释奠礼,礼程严密紧凑,礼仪庄严隆重,很好的表达了大家对先师的恭敬虔诚之心,自己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震撼和洗礼。 (记者 孔凡元)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祭孔大典 济南大学 祭祀活动 论语 咸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