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又饮汉江水 陈川的情与真

2014-02-28 13:14:42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又饮汉江水 陈川的情与真

由湖北美术馆、山东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共同主办,法中友好长城协会协办的“又饮汉江水——陈川作品展”于2014年2月27日在湖北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将展至3月23日结束。展览由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馆策展人夏梓策展,共展出陈川的100件作品,作品类型以版画为主,另有部分水彩、浮雕、藏书票作品。创作年份跨越近半个世纪,全面梳理了陈川从事版画创作以来、不同时期的作品。

陈川是一位与湖北有缘的艺术家,他生于江南,却求学在湖北。上世纪六十年代,自武汉第六中学毕业后,陈川于湖北艺术学院(今湖北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深造,并师从著名版画家陈天然先生,先生质朴淳真的为人与高深的艺术修养影响了陈川的一生,也激励他在套色木刻的艺术创作中坚定前行。

由湖北艺术学院毕业后,陈川却并没有选择留在武汉,而是去了山东工作。琐碎繁杂的工作并没有让陈川放弃对版画艺术的追求,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创作,参加展览。创作之路的艰辛反而成就了他的坚持与收获,上世纪90年代,陈川进入了他的创作高峰期。细读他的作品,陈川的情与真在这层层套印的过程中娓娓道来。沂蒙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牵动了陈川手中的刻刀,浓郁的乡土气息滋润了刻刀划过的印痕,对沂蒙的感动丝丝留痕;陈川生于宁波,水乡情节被带有感情色彩的色调渲染,趣味细节的巧妙设置令画面于婉约中透漏着对故乡的眷恋;旅法的经历则成就了陈川版画的视觉拓展,而异域风情的介入却也掩不住作品背后独特的东方韵致。

“任何技术都可以被复制,而美不会。”陈川正是在这样的积极心态下,不断求变、不断创新。民间年画的饱满造型,蓝印画布疏密有致的吉祥装饰图,中国画、水彩画的润化美,拉丁美洲民间绘画的强烈闪烁色彩,西方油画中朴实生活的情趣都为陈川带来不可抗拒的思想撞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开放态度,他的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的一些大展中展出或获奖。

此次展览是陈川回湖北的首次个展,除版画作品外,同时展出了部分写生、壁画小稿及藏书票作品,多角度呈现了陈川的创作人生。

初饮汉江水,陈川的艺术之路由湖北开启,他的艺术理想在这里起航。

又饮汉江水,我们透过陈川的作品,感受到一位艺术家的情与真,感受到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坚守,智慧与创新。

(记者 王斯仪 通讯员 夏梓)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