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试点学院打出招生组合拳

2013-12-26 16:19:53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6日,记者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光电信息国家试点学院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公告,该学院“试水”启动自主招生。凡湖南、湖北两省省级示范中学的理科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成绩年级排名前10%,且获得过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这5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赛区级或省级一等奖以上的学生均可报名。

据试点学院院长张新亮教授介绍,学院实施了“光电英才学子集聚计划”,探索了“多元化”的招生录取模式,以改变高考录取这一单一的录取模式,选拔更多具有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学院招生打出的“组合拳”包括高考择优、自主招生、进校选拔、国际班招生等4种方式。在博士生招生方面,也启动了“申请考核”招生模式。

自主招生方面,设置了个人自荐、基础能力笔试、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能面试等考试环节,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兴趣、数理基础、健康心态、知识面和视野等,强调专家教授与学生的交流。2013年学院已经选录了18名学生,今年将选拔30人,今后将逐步扩大。(该学院2014年自主招生详见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sb.hust.edu.cn/Content_2296.aspx

每年本科生进校后,学院面向华中科技大学全校范围内招生有专业兴趣、创新潜质的学生。每年招收60人左右,其中30人进入“王大珩光电创新班”,30人进入“光电卓越计划班”。这2个班实施了小班教学制、“一对一”导师制和学业淘汰制。

在国际班招生方面,学院2003年以来与南巴黎大学、巴黎高科、斯特拉斯堡等大学联合举办“中法班”,进行“3+3”联合培养。通过该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法国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工程师学位。10年来累计招生590人,其中赴法国等高校留学308人,其中65人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28人在法国工作。

博士生招生方面,学院为了吸引具有科研潜质、创新经历的优秀人才攻读博士学位,从2013年开始推行了“申请考核制”。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通过个人申请、网上报名、资格审核、体检和心理测试、学科考核、学校审核等方式录取,可不参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通过这一方式,2013年已经录取4名博士生。

学院拥有4100多名学生,其中本科生2800多人,占了华科大的近十分之一。面对量大面广的学生,如何实施优质创新教育。光电信息国家试点学院提出了“基于课程、面向群体、强化数理、突出实践、协同育人”的改革思路。着力培养具有创新开拓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光电学术和工程领军人才。有关教学教改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

2011年至2013年,学院本科生在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10多项,申请专利30项,发表论文20余篇。本科生冯盘龙等捧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最高奖“瑞萨杯”。付小龙等学生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了公司,获得第一笔80万的风险投资。

2011年,国家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选取了17个学院设立“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试验”内容主要包括:创新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自主权,实行教授治学;改革教师聘任、考核和评价制度,实行聘任制,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改革人才招录与选拔机制,完善自主招生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讯员 李玲)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