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中法将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

2013-11-25 11:13:02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法国驻汉总领事马天宁先生的上一份职务,是法国外交部气候与环境副司长,今年3月,他赴北京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就气候问题进行磋商期间,忙里偷闲来到武汉。

“那是我第一次到这座城市,而半年后成了我的工作驻地。”马天宁感叹于武汉的活力和热情,而且,“水的无处不在”令他感到惬意。

自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武汉就作为两国合作交流基地城市与法国展开了密切合作,先后与波尔多市、埃松省结成友好省市。目前在汉的法国企业已达百余家,超过一千名法国侨民在汉生活。

“武汉已成为与法国交流最多、法国企业投资最多的中国城市之一。”马天宁说,自1992年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同东风汽车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后,近年来湖北的投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当前,雷诺等法企将入户武汉,马天宁希望通过领事馆和法国投资署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增强中法企业之间的了解,包括商务考察等。对此,未来法国将继续扩大签证的签发量,简化签证程序,推动双向旅游。

马天宁来到武汉的头号任务,是推进中法可持续发展项目合作。自2007 年武汉城市圈被国务院确定为“两型社会”试点之后,这里便成为拥有可持续发展运作经验的法国企业的投资热土。

法国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与湖北省于2010年签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框架协议。“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未来将是中法合作的核心,而武汉城市圈已经确定作为中法两国政府关于这个项目的示范区域。”马天宁介绍,目前双方正在进行选址以及项目的相关构架。

“合作不仅仅局限于生态街区的建设,而是要建立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要有足够大的尺度将城市规划管理、交通管理、资源管理、能源管理和垃圾管理等各方面整合进来。”马天宁说,目前是武汉与法国合作最有利的时机,他希望尽快在原有的基础上落实一些项目的推进。

据了解,法国开发署为武汉市提供了2000万欧元的贷款,支持武汉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波尔多市与武汉市近期亦签约就碳排放诊断项目展开合作,并得到法国外交部中国事务署的支持。

马天宁还表示,除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法国企业可以凭借其在医疗健康和食品安全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中国政府及同行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无论是绿色农产品还是葡萄酒,法国都有非常多的农业产品、技术,还包括可持续农业的管理等,可以和中国分享。”

马天宁透露,未来法国将继续增加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数量,计划到由目前的3.5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5万人。考虑到湖北拥有120万大学生的巨大数目,他希望新增的留学生中更多来自湖北和中部各省。

编辑: 于熙 标签: 马天宁 中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