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城镇化助推汽车可持续发展

2013-10-18 20:04:45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有一位经济学家预测,21世纪影响人类最重大的两件事情: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发展。这足以证明城镇化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城镇化又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过程,特别是带给汽车产业新机遇的同时又提出很多挑战。

如何避免城市病重复的出现?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产业,产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问题?如何寻求城镇化与汽车社会最有效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让绿色交通、智能交通在城市化过程中发挥用武之地,以实现产业调整升级?这些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9月17日上午,2013全球汽车论坛“城镇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专题讨论环节中,武汉市商务局(招商局)局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作清,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王宁,美国佐治亚州罕斯威尔市市长James Thomas,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工业研究院负责人Prof.Peter Wells以及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也是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换了对于城镇化与汽车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意见和看法。

城镇化孕育汽车4000万市场

李作清表示:“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方向,也是中国今后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助推力量。而在其中,汽车产业,特别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也具备着十分持久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他分析认为:“相对于13亿的人口以及1.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国未来汽车市场达到年产4000万辆的数字应该说不是吹牛。而且随着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这无疑也就为汽车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对于这一市场的潜能,任勇用行业数据有着十分准确的解读。“过去两年,三四线市场的增长速度要比一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快50%以上,但保有量却依旧很低。而在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达到千人五十台、七十台,甚至像北京超过一百台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却依然具备着10年到20年的增长空间,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

合理规划支持汽车未来发展

增长是一定的,所有与会嘉宾也都鼓励和支持这种增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出更好的规划,以适应未来汽车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James Thomas市长表示:“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汽车行业带动经济发展仅仅是一部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很好的规划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动力。我们要确保所有的那些良性因素、包括很好的基础设施来支持未来汽车的发展。”

李作清对此表示认同,他分析道:“未来的城镇化是汽车产业未来市场的大趋势,规划应该是第一位的,而且必须要长远,我认为应该考虑未来5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需要。与此同时,在规划的基础上,还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并制定相关政策进行管控。”

据Ashvin Chotai预测,在2025年,中国的新增城镇化将会达到25%,保守估计将会有8.8亿人生活在城市。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10年将会有85%的汽车市场增长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