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痕量灌溉技术宁夏试验取得成功

2013-09-23 10:46:00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节水灌溉技术试验基地近日发布了一项节水技术试验结果:我国学者自主研发的痕量灌溉新技术,完全优于且可替代干旱缺水地区目前使用的最有效的滴灌技术。

这项由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引进的新技术,在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验。结果显示:痕灌技术较滴灌技术节水40%-50%,其铺设长度达到350米,远超滴灌200米的极限,可为宁夏破解农业节水难题提供新出路。

宁夏地处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人均水资源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39.4%;加之农业用土多为固水能力差的渗土,使其在水资源问题上背负着水量先天不足,农业用水量大,农业用水效率低的“三座大山”,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宁夏致力于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但由于宁夏农业主要依靠黄河水灌溉,水源含沙量大,以黄河水进行节水滴灌极易发生堵塞,对泥沙进行过滤再节水滴灌则会增加成本、降低灌溉效率。

为破解农业节水难题,提高节水效率,2012年7月,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在银川市张裕葡萄酒基地建成痕量灌溉试验示范区。经过一年的监测与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痕灌技术在宁夏地区应用的节水效果远远超过滴灌技术。

据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学军介绍,试验结果表明,痕灌技术不仅可比滴灌技术节水40%-60%,能通过控水头的独特膜滤方式,对水源完成自动过滤,还能在灌溉的同时添加化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并避免生态污染。

痕量灌溉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痕量灌溉研究中心诸钧教授等人历时10多年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专利的节水新技术。该技术以毛细力为基础力,按照植物的需水特性,以极其微小的速率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均匀、适量、连续湿润植物根层土壤,打破了植物“被动式补水”传统灌溉模式,让植物自主按需吸水。

该技术自2007年开始进行田间试验,分别在华北、西北、中部、西南四个地区的北京、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河南、山西等7个省市自治区的1800亩地及120座温室大棚,进行中等规模试验,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了农业、荒漠治理、城市造林等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合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用户的认可。经过五年推广,该技术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试验示范主要集中在大田种植、温室栽培、露地果园及植树造林等领域,皆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果。

“节水、防泥沙堵塞和长距离均匀供水是痕灌的三大技术优势”,宁夏大学张维江教授认为,痕量灌溉节水效果已得到印证,其防泥沙功能已经获得第三方实验室的验证支持,长距离均匀供水能够大幅度减少打井数量,可以极大推进黄灌区的农业发展,不仅在以沙地为主的宁夏中部干旱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可推广应用。

(通讯员杭慧喆)

编辑: 马原 标签: 我国痕量灌溉技术 宁夏试验 成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