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端午文化节将举办两大祭祀活动纪念屈原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东湖端午文化节将举办两大祭祀活动纪念屈原

2013-06-04 17:33:27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端午又至,赛龙舟、祭屈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因素。近日,2013武汉东湖端午文化节两大核心祭祀活动——武大国学院古礼祭屈原、儿童古礼祭屈原已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

东湖听涛过端午,濒湖画廊祭屈原

着礼服,行古礼,武大国学院古礼祭屈原是历届东湖端午文化节传统核心项目之一。

据了解,东湖端午文化节古礼祭屈原活动已成功举办了4届。该活动是由武汉大学国学院、珞源国学社学生策划、组织展开,旨在创造性的继承传统的端午礼俗文化,弘扬和发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祭祀流程将会更加严谨。国学院花费大量精力对过去4年来的祭祀流程做了细致的梳理,以增进国学院学生尤其是新生对祭祀流程的理解。今年祭祀流程分为迎神、奠币、初献、亚献、终献、引福受胙、望爎(送神)等七个步骤。迎神,即迎接神灵来降;奠币,即向受祭者敬献币帛;初献、亚献、终献,即向受祭者献酒三次;引福受胙,即恭请神灵享用祭品;望爎(送神),即烧焚祭文、币帛,恭送神灵。

弥弥古音,悠悠古意,一篇好的祭文是屈原祭祀活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据了解,每年祭祀屈原的祭文都是由武大国学院的学生创作而成。“文言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古礼也渐渐离我们远去,要想写出一篇既有古韵、又有时代气息的祭文相当不容易,首先要翻看古书上的记载,其次要了解祭祀的流程和意义,然后要参考时贤们的优秀祭文,最后才能下笔。”说到今年的祭文,武大国学院冯宜山这样介绍。

今年的屈原祭祀活动将于6月12日如期展开,武汉大学国学院、珞源国学社的学子们邀大家一道,相约东湖之畔,祭拜伟人屈子,同树中华之精神,共筑中国之梦想。

童趣端午,让孩子们在文化中成长

儿童古礼祭屈原是武汉东湖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端午文化节,来自武汉童学馆的数十位小朋友将继续为大家带来一场庄重又不失童稚的“别样”祭祀。

童学馆李老师介绍,在去年的基础上,本次活动有了很大的调整,主要由六部分组成:“百童祭屈原”、“童学中国梦”综艺汇演、“端午中国风”民俗体验、“抓周亲子乐”、“唐诗手舞乐”亲子活动和“童学背诵王”赛诗会。

6月12日的赛诗会上,第一个全文背诵完屈原《离骚》的小朋友将会获得主办方提供的一万元助学金。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