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团队研发痕灌技术 可替代滴灌实现规模化节水治沙

2013-02-26 21:32:57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日,华中科技大学对外发布消息:该校痕量灌溉研究中心主任诸钧团队历时10多年成功研发出痕量灌溉(简称“痕灌”)技术,该技术比目前效果最好的滴灌技术还可节水50%左右,未来有望替代滴灌,并在滴灌无法使用的广大地区获得应用。

诸钧介绍,痕灌依靠毛细力作用自动调节水分供给,只湿润作物根系周围土壤,使作物根系周围的土壤水分含量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农作物将按需吸水,这打破了农作物“被动式补水”的全球传统灌溉模式,减少了水分地表蒸发和地下深层渗漏,提高了水分利用率。诸钧团队试验结果表明,在不减产甚至增产条件下,与滴灌相比,痕灌节水40%-60%。

据了解,以色列滴灌技术被公认为是目前效果最好的节水灌溉技术,我国引进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滴灌灌水器流道易堵塞和制造难等问题,也一直未找到最佳解决方案。痕灌技术的核心节水部件——痕灌控水头,由具有良好导水性能的毛细管束和具有过滤功能的痕灌膜组成,控水头内的痕灌膜与毛细管束的双重结构可防止毛细管束因杂质而堵塞,保证系统长期稳定工作。北京市农委组织中国农大、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对痕灌技术进行了鉴定,结论为它在节水效率、抗堵塞及无需动力抗堵塞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痕灌耗水量少,铺设距离长,只需很少的外部能源辅助,就可以在干旱地区进行农业及林业种植与开发,从而恢复甚至增加可耕地面积,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新路径。

此外,痕灌技术还是治理沙漠化的有效方案。我国是受沙漠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治理沙漠化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合理灌溉。痕灌技术能按照植物耗水规律适时、适量、均匀而又缓慢地供水供肥,没有蒸发或渗漏损失,且能够使植物根系层土壤长期保持在最佳水分、通气和养分状态,特别适合在过去无法栽培植物的环境中使用。

(记者 李博 通讯员 周前进 万霞)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华中科技大学 痕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