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武汉公积金可用于治病交房租 违规提取可禁贷5年

2014-01-03 15:34:49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楚天金报讯(记者廖桥)随着本月1日起武汉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新政实施,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连廊热线”,咨询公积金非购房消费的提取事项。记者了解到,符合条件者可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和医药费。

  记者了解到,由于暂时无力购房或没有用到公积金等原因,部分市民账户里的公积金余额一直未动,非购房消费能否提取账户里的公积金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为此,今年1月1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住房公积金提取办理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提取公积金用于购房、租房、看病等情况。

  除了买房提取,市民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根据规定,每月房屋租金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20%的,可在房屋租赁协议签订的承租期内每年提取住房公积金1次。夫妻双方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承租期内租赁费用扣除同期家庭工资收入20%后的差额部分,且单身职工每月最高提取额度不超过600元、夫妻双方每月最高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800元。如李先生目前单身,每月公积金缴存300元,房租800元/月,工资3000元/月,那么每年能提取公积金不得超过(800-3000×0.2)×12=2400元,最高每年能一次性提取2400元。公租房、廉租房租金也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根据要求,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租房协议、房东的租赁备案证等证明材料。

  此外,如果缴存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出现重大疾病,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医疗费,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子女和夫妻双方的父母。具体提取所需资料及流程,市民可以到公积金官网查询(www.whgj.cn)。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非购房类提取是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为广大缴存职工服务,但以违规手段提取公积金的将严惩。如以伪造、变造提取资料等手段违规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部门将责令其限期退回所提资金,并处所提资金10%以下的罚款,同时有权停止该职工在5年时间内提取、贷款等业务的办理,并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公积金贷款 房租 治病 购房 夫妻双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