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武汉一工地10天挖出9炮弹 冒出大量刺激性白烟

2013-07-11 09:07:01 来源:荆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武汉一工地10天挖出9炮弹 冒出大量刺激性白烟

图为:部队化学专家正在对炮弹(图中红框内)进行检测记者蔡为摄

昨日上午9时许,武昌区江零社区还建房施工现场,挖机一铲子下去,突然升腾起一阵白烟,强烈的气味让附近居民以为是挖破了燃气管道。

民警赶往后立即封锁现场,并进行喷水处理。消防官兵、排爆专家赶来后才发现,这是3枚已有相当年头的炮弹。多名居民反映,10天前工地上就挖出了6枚炮弹,丢在墙角。

一个工地缘何不断发现炮弹?在这里生活多年的老居民们介绍,抗战时期此处曾是日军马场,近些年多次挖到子弹、马鞍、马刀等军用物品。

由于暂时无法确定炮弹类型,外省专家受邀于昨晚赶到武汉,现场进行鉴定。

现场:三炮弹扑哧冒白烟

昨日上午11点,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民警已用白色胶带将工地封锁,数名警察在警戒线旁劝导市民远离现场。挖掘出的3枚身份不明的炮弹,位于首义路街江零社区16栋楼前的施工土地上,已经被人用木板盖住。

多名目击者介绍,上午9时许,开挖掘机的江师傅挖开一条沟道,突然眼前冒出大量白色烟雾,并且还伴随着一阵刺激性气味。强烈的气味让人以为是挖破了燃气管道,等仔细查看,才发现冒烟的是几枚炮弹,炮体上沾满泥土。

民警到来后,立即用水枪对着炮弹喷水,消除烟雾。经过十多分钟喷水处理,烟雾渐渐消散。谁知12时30分前后,三枚炮弹又开始冒烟,民警再次进行喷水处理。消防赶到现场,因无法鉴定炮弹类别,消防员撤离。

惊险:10天前挖出6枚炮弹

就在警方进行调查时,多名居民反映,就在10天前,该工地还挖出了6枚生锈炮弹,统一堆放在工地另一处。记者沿着居民的指引,果然发现6枚炮弹躺在一栋楼房的角落里,体积与刚挖出的3枚炮弹相似。

居民们介绍,当时挖出炮弹时,炮弹已锈迹斑斑,施工人员便把挖出的炮弹丢到墙角处,准备等日后再统一处理。

现场民警介绍,这6枚属常规炮弹,应该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不过还需专家鉴定。

处置:连夜请外省专家鉴定

为了弄清楚这3枚炮弹到底为何物,昨日中午湖北省军区化学鉴定专家赵维应警方邀请到现场勘察。

据赵维测量,这些炮弹长约30厘米,直径7.9厘米。由于物体较为特殊,暂时无法确定炮弹类型,湖北省军区相关人员从外省请专家连夜赶来,现场进行鉴定。

昨晚11时,炮弹运走,现场警戒解除。但究竟是何种炮弹,尚待专家定论。

释疑:事发地曾是日军马场

这已经不是江零社区第一次挖出炮弹了。附近居民对于此事并没有表现出很吃惊,事发后也没有居民撤离。小区商店的店主说,过去几年内经常挖出炮弹,只是都没有冒烟,他们也就没有报警。

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的耿先生介绍,事发地在抗战时期属于日军马场,遗留下了大批马鞍、马刀等物品。后来,这里又被改造成了国民党军区仓库,那些老平房直到两年前才被拆除。在八十年代,当他还是小孩时,就经常在这附近挖到军用的物资。

“那炮弹一挖十几个,排成一排,当废铁卖的。”耿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如果再深挖个四五米,肯定还会有炮弹,今天挖出的这种冒烟且有气味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记者蔡为徐剑桥 实习生陈思琦)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炮弹 刺激性气味 工地 民警 日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