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武汉警方推出“便民24条” 考驾照下月起可网上预约

2013-05-23 17:24:27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即可预约好要办理的事项、查询进度、举报投诉,原来需要跑远路、甚至多处审批的事项就近便可办理或者享受上门服务。

“在信息化条件下,让市民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昨天,市公安局对外公布近期出台的24条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这些举措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预约驾照考试可“网络自助”

在“便民24条”中,预约驾照考试的新规最引人关注:本市学员完成培训学时后,可在武汉交管网预约考试时间。

市交管局副局长蔡菁介绍,长期以来,学员们必须通过驾校才能参加考试,由于信息不透明,不少学员完成学时后,还要为一个考试机会而苦苦等待。交管局为缓解驾照“考试难”,推出驾照考试网上预约系统,6月1日试运行,7月1日正式运行。

届时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培训学时完成情况,通过“网上车管所”的考试预约系统,凭自己在运管系统内的“流水号”自主选择科目一至科目三的考试时间,就近选择考场,力争在年内开通网上缴费功能。

大学毕业生落户政策放宽

“便民24条”还专门为高校毕业生的落户提供了便利——对毕业2年内在我市就(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不受单位所在区域限制,在本人有房屋产权的居住地、单位集体户、亲朋好友家中或省、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中落户,均为本市常住户口,可以在市内正常迁移。

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万红介绍,该措施中的高校毕业生须全日制学历,本省和外省毕业生都适用,不论单位在武汉市哪个区,都可以在有自主产权的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单位集体户口或人才市场落户,均视为武汉市常住户口。如果落户在亲友家中,须当事人出具同意的函件。

万红说,由于目前新城区迁移户口到中心城区仍需要审批,因此她建议毕业生将来若有迁移,最好将户口落在中心城区。

足不出户申请出入境证照

在武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可提供行政审批、表格下载、预约办理、进度查询、举报投诉等服务。在出入境管理方面,“便民24条”中提到,持有效港澳通行证的武汉居民,通过邮政快递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在网上申请办理港澳通行证旅游类再次签注(国家工作人员除外)。

昨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黄明方介绍了这项便民措施的申请条件:需持本地签发的有效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在3个月以上且空白签注页2页以上),除正常签注费用外,邮局还将收取上门取证费20元、邮寄费(武汉市中心城区15元、新城区20元、武汉市外25元)。

黄明方表示,申请人可以登录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办证服务网(www.hbcrj.gov.cn)或者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门户网站(www.whcrj.gov.cn)完成网上申请。

另外,在本市办理出入境证照可拨打“12580”预约办证时间。本市居民或在本市居住一年以上的本省居民可就近到市民之家或任一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

除紧急任务外

警车随时接受求助

昨天,武汉警方还表示,将把对群众的“服务”放在首位,在路面行驶的“武汉公安”警车除执行紧急任务外,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

开通“平安武汉”官方微信,每日发布警务信息,提供治安防范安全预警、办事指南、举报投诉、咨询等服务。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49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全天候24小时为群众提供报警求助、警务公开、执法回告查询、遗失物品招领等服务。在派出所窗口、警务综合服务站、警务室设立公告栏,每周发布治安、消防预警防范信息。如有人员失踪,拨打110后,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将为报失踪人员家属提供相关信息查询服务。

编辑: 于熙 标签: 服务 驾照考试 考驾照 便民24条 警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