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湖北省级部门首次集中晒账本 公开预算收支

2013-04-28 10:59: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公共财政资金来自哪里、用在何处、发挥了什么作用?今日,省级部门集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晒”出账本,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省级部门统一公开部门预算,在我省尚属首次。

今年两会上,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湖北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要求:“在省人大批准预算后,省财政部门应及时公开政府预算;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后两个月内,各部门要公开部门预算,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记者获悉,此次公开的部门预算基本格式和内容有规范化要求:一是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人员构成等情况,二是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是本部门收支预算表的简要说明。

从现有科目设计看,预算主要有两种分类,一是按照支出功能划分,如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二是按经济分类划分,如水费、电费、培训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等。

记者从省旅游局、省农垦局、省民宗委等部门获悉,公布的部门预算均列出了预算单位和人员构成情况、单位主要职能。在预算支出一项中,大部分部门列出了“类”、“款”级科目,有部分单位则细化到“项”级科目,包括工资福利性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单位还将公布群众热议的“三公”经费。

信息公开一小步,打造阳光政府一大步。省农垦局财务处负责人说:“敢向老百姓公开账本,让纳税人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意义重大。”武汉大学财税系主任卢洪友教授认为,民主透明的公共财政体制,能有效制约公权力,只有预算透明,才有“看得见的政府”,人民才能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