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哈尔滨城区行”之走进南岗

2013-07-19 13:43:35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南岗区在迎接国家测评工作中,作为测评组驻地,出色完成了大量艰巨的测评任务,为哈尔滨市在“双测评”中分别取得第三名和第八名的好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全市年度“创城”工作的总体安排,南岗区始终保持“创城”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完善包保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保证了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运行。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九项重点工作方面,项项有创新,事事落得实,为全市打了样。在全市第一季度“创城”模拟测评中,南岗区以81.96分名列第一,创城知晓率93.3%、信心率93%,均列第一。

总结去年“创城”工作,分析今年“创城”形势,南岗区主要积累了五大工作基础,面临着五大严峻挑战。一方面,南岗区一年来的发展实践为站稳“创城”工作样板区和排头兵地位奠定了物质、群众、形象、作风和推进等五大基础。另一方面,今年南岗区“创城”工作面临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迎检加分项目减少、社区换届在即部分社区人心浮动、全市迎检的重头戏仍在南岗和创城工作现存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五大严峻挑战。

为迎接挑战南岗区提出了“紧紧围绕新版《测评体系》明确的‘一重、三公’(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测评内容,扭住‘四个重点环节’、开展‘五个一’重点工作,打好‘六大攻坚战’,坚决捍卫全市‘创城’工作样板区和排头兵的地位和荣誉,为圆满完成全市‘创城’任务做出最大贡献”的指导思想。

扭住“四个重点环节”。扭住“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环节。拉近群众与公益广告的距离,把公益广告做在群众身边。扭住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治理环节。紧紧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这三个重点,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最大限度地遏制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扭住学雷锋志愿服务环节。成立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全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志愿服务体系。扭住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环节。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

开展“五个一”重点工作。办好“一讲堂”。把南岗区的382家“道德讲堂”逐步建设成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有力“支点”。守好“一餐桌”。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扬俭以养德、用俭兴业的光荣传统,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做好“一传播”。全面开展做“谦恭有礼”的南岗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做到言谈举止谦恭有礼、公共场合谦恭有礼、行路驾车谦恭有礼、与人相处谦恭有礼、旅游观光谦恭有礼、网上交流谦恭有礼。组织好“一传承”。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载体,搞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切实提升城区文化品位,打亮传统文化品牌。实施好“一工程”。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努力把未成年人培养成“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打好“六大攻坚战”。打好入户动员攻坚战。各街道、社区围绕提升“创城”支持率,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家各户,做好宣传动员,让群众理解和支持“创城”迎检工作。打好社区管理攻坚战。按照“首问于我、属地于我、属事于我,我先负责、事后分责”的原则,加大解决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全面提升党和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形象。打好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攻坚战。全区医疗、商贸、文化等重点“窗口”行业主管单位,围绕解决服务标准低、服务规范执行不力、办事效率不高、投诉处理不及时、“创城”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拿出有效措施,快速进行整改,全方位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着力把自身打造成窗口服务的标杆单位。四是打好公共秩序改善攻坚战。加大对违章搭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整顿力度,加大对重点摊区和市场的整治,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打好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按照“洁净如家”的标准,深入推行“家政式作业法”等有效模式,全面提升全区的环境卫生质量。打好舆论宣传攻坚战。把今年“创城”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目标,传达到全区各个层面;在市区繁华地段、公共场所、主要道路设置公益广告牌、宣传橱窗和宣传标语,提升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和参与率,形成全党带头、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创城”工作局面。(记者 董雯雅)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南岗 测评 创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