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纸上雕刻第一人杨国锋倾力打造中国独特民间艺术

2013-11-11 19:10: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纸上雕刻第一人杨国锋倾力打造中国独特民间艺术

毛泽东诗词。

纸在我们的生活中极为常见,但是艺术家杨国锋却可以让三维立体的雕塑跃然纸上,创作出了剪纸与雕刻相结合的艺术形态——纸上浮雕,他打破观赏者对传统图画的认知,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使人们更加好奇,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纸上雕刻第一人杨国锋,请跟我一起来了解他的作品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自幼对篆刻兴趣浓厚

杨国锋先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小时候的杨国锋就表现出一种与其他小伙伴不一样的兴趣,从小就展现了对书法、篆刻极高的天赋和热情。8岁那年,他在放学路上看到一个刻章的老人,便被深深吸引,竟足足在那看了两个小时,直到母亲找来,才醒悟过来。自此,他便慢慢走上了一条艺术创作之路。中专毕业后投笔从戎,随后的军旅生活养成了他爱读书的习惯,转业到地方后,激发了他对雕刻的强烈兴趣。虽然所处的年代贫困,但是为了自己的艺术梦想,杨国锋便夜以继日的在砖块、萝卜、泥块和木头上练习篆刻。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份作品都极近完美。之此他的其它爱好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酷爱书法又爱上了剪纸、篆刻艺术,常年练习不辍,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县展览并获奖,于1990年被河南硬笔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随后在2012年5月又被河南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在书法之余,他也喜欢画画、剪纸和篆刻,其作品也多次在省市大赛中获奖,被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并授予河南民间艺术家称号。

近些年来,基于对书画、篆刻、剪纸等多方面的研究,杨国锋先生创出了纸上浮雕这门艺术,随后相继雕刻完成了《清明上河图》、毛主席诗词、双龙戏珠图等多幅作品。为此他专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批准,并因此被称为“中国纸上浮雕第一人”。 填补了国内的空白,随后被国家民间艺术家学会选中,参加国际民间艺术展。

传统艺术的学习,为以后创作做铺垫

杨国锋热爱艺术、兴趣广泛,在悉心研究篆刻的同时,也深入学习了传统艺术,如:书法、绘画和剪纸。

“临池学书,池水尽墨”地刻苦练习书法,其行笔潇洒飘逸,犹如行云流水,1990年被河南省硬笔书法协会吸收为会员。并在省市大赛中多次获奖,2007年9月,河南省庆国庆统战杯书法展获优秀奖;2008年10月,平顶山农民艺术节书法展获二等奖;2009年6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十八届群众书法展入选;2010年6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十九届群众书法展入选;2011年6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二十届群众书法展获优秀奖;2011年11月,海内外知名书法家邀请展获优秀奖。2011年7月,被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同月,被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认证为工艺美术家;2012年7月,被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认证为民间剪纸工艺美术家;2012年8月,被河南省叶县群众文化联会书法学会增选为常务理事。

杨国锋的剪纸构图独特,刀工流利工正,破工精细严谨,疏密有致,虚实得体。2011年7月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并授予河南民间艺术家称号。2012年7月,被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认证为工艺美术家;2012年7月,被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认证为民间剪纸工艺美术家;2012年9月30日-10月4日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河南省第六届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 2013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中国开封民间首届艺术展。

鉴于来对书法、剪纸和篆刻有着多年深厚的积淀和独到的见解,杨国锋萌生了将剪纸和雕刻有机结合的想法,经过长年的悉心研究,2011年春他自创了这门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纸上浮雕,并于2012年获得国家专利。

独具匠心的精美作品

杨国锋的纸上浮雕将书画和雕刻有机结合,创作出了形象灵动,张弛有度的艺术作品,其中主要有:《清明上河图》、《毛泽东诗词》、《毛泽东头像》、《五牛图》、《关羽像》等优秀作品。

其中纸雕版《清明上河图》,费时两年,该图场面巨大,用笔精致,构图疏密有致,既保留了原作的神韵,又融入了雕刻技艺的元素,给人极强的动势感。《毛泽东头像》让观赏者有种看到了毛主席高大的形象向着我们走来,像一轮光彩夺目的朝阳从我们面前升起的感觉,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神话人物作品的创作凸显了其气势恢宏,飘逸,神圣,灵动的美感。

杨国锋秉承“生命不息,求索不止”的创作精神,为艺术奉献自己的学识和力量,创作出无数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

(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王真真)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