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贾湖再现8000年前骨笛 3D电影为纪念贾湖遗址发掘30周年献礼

2013-11-04 10:08:2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2日,为纪念贾湖遗址发掘30周年,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河南省漯河市,共话贾湖文化。

当晚8点整,由贾湖遗址的主要发掘者、主要研究者之一中国科技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居中教授总策划,中国科学技术博物馆立项,历时一年时间组织多方团队共同合作完成的3D动漫电影《骨笛神音》在漯河科教文化艺术中心剧场试播。

据介绍,位于河南省舞阳县的贾湖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前期的重要遗址。3D动漫电影《骨笛神音》的故事源于1987年淮河地区“贾湖骨笛”的考古发现,贾湖骨笛以丹顶鹤的尺骨锯去两端关节钻孔而成,有5孔、6孔、7孔、8孔之分,具备5声、6声和7声音阶。反映出贾湖人有音阶与音距的基本概念。

中国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普实践基地主任张静明介绍说,大型原创科普动画电影《骨笛神音》站在一个“全景式”的历史高度,向人们讲述远古的故事,该影片依据贾湖出土的骨笛资料和特点,运用3D动画手段,生动再现了贾湖骨笛的特色,向人们诠释神秘的骨笛之旅。

据悉,近日,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中再次发现了8000年前骨笛。3支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重见天日,再次表明了8000多年前我国淮河流域的先民们已经能够演奏优美的音乐。此次考古已发掘墓葬40多座,清理房基、灰坑、兽坑等贾湖文化遗迹数十处,出土石磨盘、磨棒、骨镖、骨锥、陶器等文物数百件,有一些遗迹和遗物还是首次发现。(记者 齐馨)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贾湖 再现 8000年前骨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