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诗人齐聚汝南 研讨中原诗风

2013-09-30 15:09:5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9日,由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诗歌学会主办,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市诗歌学会、汝南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为期3天的河南省第十八届黄河诗会在驻马店市汝南县落下帷幕。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佩甫,省文联原主席、著名作家南丁,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郑彦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张邨,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何弘,《诗刊》编辑部主任杨志学,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学院副院长、省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马新朝,驻马店市政协主席、著名诗人刘军甫,以及省内外的近百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参加了此次诗会。会议开幕式和研讨会分别由省诗歌学会执行会长、《党的生活》杂志总编辑高金光和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元成主持。

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驻马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刘根社介绍了驻马店市诗歌队伍的发展与现状。驻马店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诗经》中《汝坟》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驻马店。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从天中大地上走出了林染、易殿选、程光炜等全国著名的诗人。当下,余子愚、衣水、蚂蚁、江野等,也在全国逐渐崭露头角,驻马店诗群正在成为中原诗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会上,马新朝代表河南省诗歌学会对河南的诗歌发展状况阐述时说:他希望河南诗人要加强团结,经常交流,加强诗歌评论,重视本土诗人。谢克强、南丁、杨志学、单占生、子川、何弘、张洪波、孔祥敬、谷禾、张鲜明、邹建军、陈有才、罗小凤等诗人、诗歌评论家纷纷发言,为河南诗歌把脉。并且,围绕“突围、突破——中原诗歌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中原诗歌是进入新诗以来生存状态最好的时期,应该继承中原诗人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对中原诗群的外延与内涵进行深度挖掘和探索。

诗会经研究决定,授予为中原诗歌创作和河南省诗歌学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旭旺、萍子“河南省第二届中原诗歌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决定增补孙友民等13位诗人为河南省诗歌学会理事。与会诗人还到汝南县工业产业集聚区、天中山文化园等地进行了采风。参会诗人、评论家张书勇说:汝南梁祝化蝶的凄美传说和南海禅寺的悠悠钟声、宿鸭湖的万千秋意及天中山的历史故事都是让人产生诗性和创作灵感的地方,让诗人们浮想联翩,百感交集,再创佳作,再出佳话,这次诗会一定会为河南的诗歌创作再添新诗篇,对宣传汝南丰富的人文资源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黄河诗会是河南省诗歌学会主办的全国性诗歌学术交流活动,从1986年在郑州黄河游览区举行第一届黄河诗会以来,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8届,对推动河南省诗歌创作和文学活动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已经成为河南文学面向全国的一个响亮品牌。黄河诗会作为全国文学界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较广的文学活动,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的赞赏和好评,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诗歌创作的传播与发展,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记者 张雷龙)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河南诗人 齐聚汝南 研讨 中原诗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