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九月开幕

2013-08-20 13:47:4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20日,记者河南省固始县委宣传部获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五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已列为国台办2013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河南固始举行。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本着“提高规格、控制规模、扩大影响、灵活多样”办节办会原则,与前四届文化节相比,更加注重节俭、务实,更加注重文化交流、资源开发和经贸合作。根亲节为期三天,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暨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大会、第六届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南迁先民祭拜活动、两岸三地书画作品展、南迁先民姓氏族谱展、“闽台祖地寻根游”中原(固始)根亲旅游推介暨体验活动、宗亲主题活动、固始“十大”名优小吃评比活动。

固始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历史上曾有过多次南迁移民,其中较大规模的移民有四次共计100多姓一万多人,特别是唐初陈元光父子开漳建制和唐末王审知兄弟三人统一八闽大地影响最大。文献记载,台湾地区前100名大姓中,有63个姓族谱上标示祖籍在“光州固始。”南迁的固始移民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南洋”及欧美各地。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固始籍后裔纷纷回归故土,寻根谒祖,投资兴业,回报祖地,形成了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现象,带出了寻根经济现象,给固始县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据统计,四届文化节共签约项目89个,合同金额达114.61亿元。

近年来,固始也先后荣获“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等称号。今年3月,三集人文历史纪录片《闽台祖地》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人文地理》栏目播出,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再次在社会上刮起了“根亲文化”的旋风。(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杨明)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原 文化节 根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