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新县: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

2013-07-31 16:32:1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新县: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新县丁李湾 (向明超 摄)
 
2013年7月31日,中国日报记者来到河南省新县,探寻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

记者来到新县八里畈丁李湾,从村南头的大水塘北岸朝南望去,映入眼帘的5座大门楼一字排开,青砖、白墙,屋檐高耸挺立。这种建筑风格,与附近村落新建的不少现代民居有共通之处,但这里明显更加雅致,精细,更具视觉冲击力。走在塘边,看着对岸的民居的倒影,看着大门楼正对着的小山,江南水乡那种雅致感觉油然而生。

河南新县: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

新县毛铺古民居 (向明超 摄)

丁李湾属国家级古村落,形成于嘉庆中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圆门斗拱、雕梁画栋的装饰风格,是不可多得的具有豫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丁李湾的历史并不是很长,但这里拥有斑驳的白墙,缀绿的灰瓦。而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的建筑风格呈现出南北交融、东西互渐的特色。

新县大多数古村依水而建,这里的山水更是被融为一体,经历岁月洗礼,缓缓流淌出古老的痕迹。古村环水依山傍林的格局形成山环水绕之势,从而把整个村庄融入一片青山绿水之中。(记者 向明超)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新县 喧嚣古村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