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黄新胜:凝心聚力实现滩区群众幸福梦

2013-07-08 20:12:0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黄新胜,原阳县官厂乡黄寺村党支部书记,自1999年换届选举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由昔日一个贫困落后的黄河滩区村逐步建成了如今的村美民幸福的最美滩区村,实现了村里群众像市民一样住秀美社区、进工厂上下班、茶余饭后健身娱乐的幸福生活梦。

抓班子,带队伍,当好致富领头雁

黄寺村是革命老区村,有1700口人,耕地面积2700亩。过去的黄寺村人多地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群众始终在温饱线上徘徊,是原阳县一个典型的黄河滩区贫困村。自黄新胜上任以来,黄新胜就下定决心,要让黄寺村改天换地、要把群众福祉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黄新胜决定首先从两委班子抓起,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为民服务带民致富的本领。通过几年的努力,他要把村两委打造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一支能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年青人成了村里发展经济的带头人,跑运输的、养鱼的、办厂的,人人有项目,家家有收入。在黄新胜的带领下,该村还建起了鱼场、鞋厂、冰柜厂等多家村办企业,不仅解决了本村群众的务工问题,还解决了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如今的黄寺村,村上的闲人少了、有生计的人多了,无事生非找茬的少了,主动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一位70多岁老人感慨地说:“俺村黄书记有魄力、有思路、有能力,你看看俺这村庄多美,人多幸福,坑洼不平的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低矮破旧的小瓦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小楼房,早上村里鸟语花香,晚上路灯噌亮,跳舞的、敲鼓的一群一群的人在健身。”

抓发展,促增收,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怎样让群众幸福生活,黄新胜一直在思索,并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前行。通过旧村改造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这样一来既不用征占新的土地指标,还可以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极力支持和参与,通过几年的规划设计改造建设,黄寺村建成了如今的楼成排、树成行、道路平、路灯亮的秀美村庄。他带头发展工业,增强带富能力,通过考察,黄新胜自筹资金先后投资1500万元,建设华强橡胶注剂生产项目,吸纳劳动力150人,2012年产值达3000万元,探索出农民不依靠土地创业致富的新路子。引进外地企业前来投资,让农民不出家门口就业。总投资1.6亿元的民意鞋业有限公司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2012年产值达5000万元,二期正在建设,投资1000万元的新乡国能实业有限公司渔场项目,已发展水面800亩,解决50人就业,总投资2000万元的冰柜厂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可就地安置300人就业,预计年产值达5000万元。

抓民生,创和谐,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切发展和改变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生产质量和品质,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黄新胜带领黄寺村干部群众通过发展不仅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通过可行的办法让村里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一是解决上学难。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一座高标准小学;投入资金30万元,建成村幼儿园,并从今年起,对本村考上大学的孩子一次性奖励5000―10000元。二是解决看病贵。投资20万元建成医疗室,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每年为群众缴纳新农合资金,2012年代缴10万元。从今年起,我们对患有大病的村民,在新农合报销后,村里再报销5000―15000元。三是解决环境差。目前社区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同时,投资550万元,对5公里村内道路及3公里生产路进行全部硬化,铺设路沿石,配建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道,进行街道绿化,安装路灯130盏并集体负担电费。四是解决娱乐少。投资150万元建成村文化大院和老年人娱乐中心,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免费为群众安装有线电视,集体负担每年3万元的收视费。为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我们组建了老年人腰鼓队和年轻人跳舞队,每天参与人数近百人。五是解决福利低。每年春节免费为群众每户发猪肉15斤、鱼10斤、水果4件;家中有红白事,一次性补助3000元,在国家发放老年人补贴之外,为从今年开始,220名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绘就蓝图成新彩,黄寺新村扑面来。如今,走进黄寺村,那横成排、树成行的民居住宅,那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那四季常绿的游园绿地,那平坦顺畅的村内道路,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房,那一间间整齐的商业门面房,无不彰显着黄寺村村的生态、美丽与富裕。我们坚信,黄寺村在黄新胜的带领下,正在申报“国家生态村”的黄寺村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 杨晓燕)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