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齐聚巩义把脉“高温超导线缆”行业发展方向

2013-05-09 18:54:4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7日,中国超导、电力和新材料领域内的24位知名专家齐聚巩义,考察了该市中孚实业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项目,提出了中国未来高温超导输电技术发展和应用方向。据了解,当日考察的专家中有8位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个项目能够同时引起8位院士的高度关注,在河南省乃至全国也是罕见的。

日前,中孚实业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联手,在大容量超导电缆研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该公司360米长、载流能力达10千安的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示范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该条电缆是目前世界上传输电流最大的高温超导电缆,也是世界首条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高温超导直流电缆。该项目负责人说,该电缆于2012年9月26日投入示范运行,已经安全、可靠地为中孚实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供电7个多月,与相同容量的常规电力电缆相比,该条电缆可节能65%以上。

当天,来访的专家实地考察了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现场,详细询问了进展情况,还参观了中孚实业的电解槽生产线,以及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1+4”热连轧铝合金材料生产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说,该公司成功投入运行的高温超导电缆,将对中国乃至世界超导电缆技术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孚实业公司的控股股东豫联集团的董事长张洪恩说:“超导示范项目在中孚示范成功,更增加了公司对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来访专家认为,高温超导直流电缆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体积小、无电磁污染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在未来电网中具有重大的应用潜力。我国要实现超导电缆的远距离、大规模的运用,有赖于材料的突破,有赖于加工制造和制冷技术的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有专家透露,铝合金导线在国家电网改造中应用前景很好,可以进行大力推广。

在场的张洪恩当即表示:“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开发铝合金新材料、新技术,争取在五年时间内,把企业升级为500亿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铝合金材料基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巩义市领导表示,将支持中孚实业在内的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抓好铝及铝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计划落实,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巩义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贺保良 刘玉蛟)

实习编辑:牟楠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高温超导 电缆 专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