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原阳县:“六好活动”助力道德建设

2013-05-07 19:07:5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每次走进道德讲堂,身心都会得到一次净化和升华,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事,更懂得孝敬父母、感恩社会”。5月6日,刚刚结束“道德大讲堂”课程的原阳县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李峰说。

为扎扎实实开展好建设道德原阳、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原阳县以“六好活动”为抓手,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社会凝聚力,为原阳县经济腾飞助添精神动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正能量。

“上好课”、“评好人”,传承经典文化,加强道德建设。原阳县长期致力于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建设,倡树道德榜样,集聚正能量,今年更是把上好道德讲堂这门课当成重点工作来抓。全县设立了13个道德大讲堂,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内容倡导机关干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忠于职守、勤政廉洁。同时结合每年一度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各乡镇、村、社区、各单位选出基层中“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以及“美德教师”、“美德少年”等优秀人物,在全县弘扬文明、健康、向上的时代精神,激发全县干群传承优良传统、建设幸福原阳的热情和干劲。去年“原阳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投票等环节,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类道德模范10名和原阳县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今年的“原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已经全面启动。

“树好风”、“管好嘴”,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争做文明道德原阳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作风好了,其人格魅力就能潜移默化地带出好的风气。在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后,原阳县出台了 “二十条规定”。同时,利用电视、网络、手机报、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倡导全民“节约一滴水、珍惜一粒米”、“小餐桌、大文明”等勤俭节约文明行动。各级干部走基层、察民情、谋发展的热情不断高涨,彻底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原阳县委书记李巨峰更是率先垂范,带头多次走进乡镇、村、户,详细了解镇区建设、社区建设、企业经营现状、农民种地收益等,并随机走进田间地头、农户,与农民面对面交谈,了解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所需所求、所想所盼,并当场要求在场工作人员对群众诉求限期解决。“务实、诚信、高效、廉洁”政府形象正一步步深入群众心中。

“带好队”、“帮好扶”, 开展一对一结帮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该县开展了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原阳县也专门出台了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方案,由省、市级文明单位组建15支志愿者服务队,对特困道德模范家庭,通过出资、出力帮扶,或者技能培训、项目支持等多种形式帮助其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各志愿队走上街头维持交通秩序,走进乡镇和乡村干部一起开展环境整治,净化环境。去年5个省级文明单位还各自拿筹集一万元资金,积极做好筹建全县5个农村少年宫的前期筹建和购买学生用品等。该县地税、工商、交通、国税等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农村、学校、敬老院等开展服务活动,建立了关爱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 贺洪强 杨晓燕)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