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汝州全面打造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

2013-04-27 17:49: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25日,记者在河南省汝州市塔寺学校多媒体教室里看到,来自该市城乡的76名中小学校长正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岗位培训,有的在专心听讲,有的在仔细记着笔记……

“今上午的‘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知识讲座,让我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教育实践,对我今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要抓好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应学的东西学到手。”课间休息时间,到该市米庙镇一中挂职锻炼的汝州市一中副校长李俊强说。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中小学校长队伍,汝州市教体局党委对中小学校长开展了集中培训。

近年来,汝州市围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为出发点,大力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和管理,在全市中小学校长中,开展了不同层次的跟岗培训、高级研修培训、校长岗位培训等,建立并实行干部培训考核和学习档案制度,将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制度性的重要工作,培训内容以基础性、拓展性、研究性三个板块。

该市出台汝州市《关于遴选中小学副校长挂职锻炼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农村中小学校长到城区学校跟岗培训工作的通知》,一方面,让城市学校拟任校级领导到农村去挂职,带去自己的经验和优势;另一方面,让农村学校现职校领导到城市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城市学校先进的管理经验。

据统计,2012年汝州市共遴选226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不同级别的跟岗培训,14名中小学校长参加汝州市级挂职锻炼,77名中小学校长参加汝州市级任职培训,该市一中、望嵩小学、实验小学确定为汝州市跟岗培训基地学校。

同时,该市根据《关于加强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初中校长补充及交流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配齐配好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学校领导班子职数,推进城乡学校交流。目前,经民主推荐、组织考核等程序已确定拟任中学校长、副校长人选27人,其中提拔中学校长8人、中学副校长19人,异地交流11人,其中中学校长9人、中学副校长2人。

通过结构优化,调整后初中校长队伍更加年轻化,跨乡镇交流,女干部配备等方面有所加强,年龄和学历方面变化尤其显著。由于年龄原因转岗的初中校长、副校长共有20人,其中有12人目前在原任教学校正常上班,工作热情积极。陵头三中原校长宋兴、温泉二中的原校长李安等4名同志调整后,成为新校长的好助手,在教学第一线发扬老领导的榜样带头作用。

“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力度,建立了补充交流校长队伍的长效机制,给该市中小学校长队伍中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一批年轻有为、富有朝气的中小学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全市一线骨干教师掀起新一轮敢学、敢比、敢做浪潮,打造该市基础教育的蓝天,为全面提升该市教育教学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通过二到三年的不懈努力,汝州的教育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和发展。”汝州市教体局局长宋二虎介绍说。(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毕清海 孙延国)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汝州 校长 教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