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一”招商法提升信阳产业链

2013-07-08 17:29:55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7月1日,信阳—深圳手机产业转移合作恳谈会在深圳举行。信阳市市长乔新江在会上自豪地宣称:信阳已初步形成了智能显示终端、数码影音终端、智能通信终端“三大产业链”,在手机产业发展上基础雄厚、势头良好。

深圳是国产手机的重要发祥地。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曾九下深圳,引来了多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信阳,被省委书记郭庚茂誉为“无中生有”的典范。如今,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2家,主营业务收入达21亿元。

据此,郭瑞民总结出“四一”招商工作法,即“明确一个方向、选择一个地方、持续一定年度、兴起一个产业”。这是信阳招商工作的法宝,是信阳领导大会小会必念的“福咒”。

明确一个方向,就是全市15个省定产业集聚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打造主导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信阳邀请省内外专家对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链条图谱进行认真评审,全市所有集聚区的产业链图谱已经成型,招商方向更加清晰。

选择一个地方,就是围绕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选择一个与园区产业关联度高、优势互补效应强的地区开展集中招商、集群招商和专题招商。改变过去遍地开花的撒网式招商方式,实现由“定向”招商向“定点”招商的根本转变。多年来,他们借助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博会、京津冀经济技术合作等平台,充分利用信阳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引进了电子信息产品项目、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浙商纺织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催生了一批产业。

持续一定年度、兴起一个产业。就是集中一年或数年的时间,坚持定向招商、定点招商,形成产业集聚区招商的长效机制,推动集聚区加快发展。

目前,全市各产业集聚区均依托各自的比较优势,初步形成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等战略支撑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吸引了中铁集团、中国兵器总公司、中建七局、上海宝冶、中国维维集团、雨润集团、天瑞集团、沃尔玛、家乐福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到信阳投资兴业。

实施“四一”招商行动的这几年,是信阳引资金额最大、引资质量最高、成效最为显著的几年。2012年,全市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达34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50亿元。(记者胡巨成)

编辑: 孙琳 标签: 招商 四一 产业链 产业集聚 定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