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格织出古城春——安阳市文峰区网格化管理的实践与启示

2013-07-08 14:19:58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记者 任国战 本报通讯员 景瑞萍 张树民

引 言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当下,网格化管理是不少城区普遍采用的新型社区居民管理模式,但网格化管理难在“细”,贵在“快”,落脚在“服务”,一旦粗放了,极易流于形式。安阳市文峰区是我省尝试网格化管理最早的城区之一,他们秉承“只有拥有群众才能拥有一切、只有赢得群众才能赢得一切”的工作理念,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社会管理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服务优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被省市相关部门称之为“文峰模式”,文峰区也被命名为我省5个“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之一。

近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文峰区,通过深入采访,深深感受到,其网格化管理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之举,意义重大,对我省其他地方创新社会化服务工作具有不少借鉴作用和推广价值。

文峰区历史悠久,因辖区内现存隋代建筑文峰塔而得名。

作为安阳市委、市政府机关所在地,文峰区是安阳市的核心城区和最为集中的商贸区。同其他城市一样,文峰区面临着城区环境多样、管理主体多元、管理对象复杂、征地拆迁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等诸多难题。

管理网格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大量社会事务沉淀基层社区,传统条块分割管理体制,使征地拆迁、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地下作坊、违法建筑、对特困和特殊利益群体服务不到位等许多社会矛盾累积于基层社区,无法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想管的没手段,有手段的管不过来”的现象十分突出,社区成为社会冲突的前沿区域。

如何解决这一长期困惑基层干部群众的难题?文峰区在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中,按照每100-300户划分一个网格的原则,将全区63个社区、42个村划分为600个网格,总结推广了以区域化党建为统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信息化运作为手段,组团化服务为载体,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为目的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使这座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文峰古城焕发了勃勃生机。

“原来我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今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要想把上面的线系到下面的网上,必须心细、眼快、腿勤。网格化管理的精髓全在一个‘细’字上,细致、细化、细节,缺少了‘细’,就做不到情况细、管理精、服务优,网格化管理就纯粹成了一种形式。”说到网格化管理,文峰区委书记张聪智如是表示。

文峰区网格化管理到底细到了何种程度?“600个网格就是网格长的责任田,我们基本上细到了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每项任务都有人来落实。”张聪智毫不含糊地说。

采访中,张聪智的话在文峰区得到了证实。

在文峰区网格技能比武现场,记者欣喜地看到,对自己网格内的群众信息,从户主到家庭成员,从年龄到职业,从家庭个性特征到实际困难、现实需求,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网格长们个个倒背如流、如数家珍;对社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计生、低保、社保、就医、入学、保障房等政策,也能做到门门熟、一口清。

西关街道桥北社区第二网格长王娜娜谈起当网格长的体会:“我是网格内的‘活地图’、‘活档案’。掌握每栋楼、每条街、每个单位、每个居民院、每一住户的具体情况,是常住、租赁还是空房,公厕、垃圾箱、电表箱、窖井盖、黑板报等公共基础设施全在脑子里面。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长期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外来人员每日必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一般事不出社区。”

“1+3+N”包格工作模式,是文峰区开展网格化管理的创新之举。“1”即每个网格组建一个党支部,“3”即每个网格安排1名镇(街道)工作人员、1名公安民警、1名村(社区)工作人员,“N”即每个网格吸收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楼院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群众志愿者等人员参与。

“网格就是‘责任田’。作为网格长,我们要整合网格团队各方面力量,‘总理’网格事务,在一线服务群众、排查问题,破解了以往分口管理的弊端。”东关街道彩虹社区第六网格长杨昭说。

北大街街道北门西社区的网格信息员连丽霞,针对社区部分家长无法辅导孩子写作业问题,积极向网格长提建议,组织辖区内32名退休教师、大学毕业生成立“爱心教室”。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头二三街道书记康晓辉三下浚县知青点为吴金元老人找回7年工龄,光华街道网格长宋卉放提议设立的居民“互助吧”,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主任曲存香针对志愿者建立的“爱心积分卡”,南关街道文化路社区发挥辖区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将爱心送到全区的空巢老人家中,甜水井街道辖区内的杏林大药房积极为所在网格提供25个就业岗位,被人称为“小巷总理”的紫薇大道石袁社区景凤英……

以党建为统领的网格化社会管理,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管理精细化、服务无缝隙的大网,覆盖了文峰区85平方公里土地、32万常住人口、1.1万流动人口,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之为“便民网”、“平安网”、 “民意网”、“和谐网”、“幸福网”……

编辑: 孙琳 标签: 服务 网格服务 古城 网格化 连心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