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洛阳市文物局:“疑似李煜墓”消息乃工作人员失误

2013-07-04 10:45:4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洛阳市文物管理局澄清:“疑似李煜墓”消息乃工作人员失误所致

“河南洛阳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墓”的消息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洛阳市文物管理局澄清,该信息发布属于工作人员失误所致。

洛阳市文物管理局称,今年6月中旬,孟津县文物管理局在朝阳镇后李村巡查时发现了一些残缺的唐宋时期石翁仲、石羊、望柱等石刻,当地村民也一直有南唐后主李煜葬于此地的传说,工作人员就此撰写了“洛阳孟津疑似李煜墓”的工作信息,后洛阳市文物管理局人员误作公开信息发布上网。

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和考古专家表示,疑似李煜墓只是具有一定可信度的民间传说,目前尚无考古学依据。

洛阳市文物管理局介绍,根据我国文物保护现行法规,确定墓葬形式及墓葬主人需要经过一系列严谨的调查、取证以及认定程序,对于“帝陵”的调查及认定更是需要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才能进行。

洛阳市文化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虽然疑似李煜墓在民间传说已久,也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目前并没有做相关考古工作。一个墓主人的判定是一个严肃、严谨的学术过程,需要完整的证据链才能确定,目前李煜墓没有考古学上的依据。”

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的考古调查项目“邙山陵墓群调查与勘测”正在实施中,传闻疑似李煜墓所在地“朝阳镇后李村”也在调查范围之内。史家珍介绍说,邙山陵墓群内东汉帝陵范围已基本摸清,东汉帝陵的规制、布局基本掌握,目前正在甄别哪座陵墓属于哪个帝王,但李煜墓及众多名人墓还没有纳入考古计划之中。

洛阳邙山陵墓群是我国最大的古墓群。中国自古流传着“生在苏杭,葬在北邙”的说法,众多帝王将相、社会名流安息在此,其墓冢之多、面积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世界罕见,曾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从2003年开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全面展开,采用测绘技术、遥感技术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以廓清古墓群的“真面目”,形成邙山陵墓群的一整套科学全面的基础资料,为文物保护和进一步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依据。(记者双瑞、桂娟)

 

洛阳孟津疑似李煜墓引关注

洛阳市文物局:“疑似李煜墓”消息乃工作人员失误

7月1日,网络上一则关于河南省孟津县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之墓的消息引发网友极大关注。消息称,孟津县文物局近日在朝阳镇后李村走访时,发现了一些残缺的唐宋时期的石翁仲、石羊、望柱等墓前石刻,附近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的墓葬。该县文物局将对墓葬及其周边地块进行考古勘探,为确认李煜葬地寻找证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