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经适房淡出,好!(经济茶座)

2013-05-20 11:08:2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经适房定位不清晰、管理易出乱,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拍,应还原保障房的本来面目

经济适用房正在淡出保障房体系。

最新消息显示,河南将从明年起停建经适房,广州也明确暂停新建经适房。其实,不止是河南与广州,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对经适房提出质疑。

的确,经适房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拍——

经适房定位不清晰。

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个类型,经适房区别于其他几种保障房的重要特质,在于其纳入了“所有权”概念。曾几何时,经适房能申办房屋所有权证,也一度成为“卖点”。

然而,放眼全球,即使是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没有强调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所有权的住房,更何况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我国提出“住有所居”的目标,是指让每个人都能有房住,而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自己所有权的住房。经济适用房除了有居住价值之外,还有增值功能,这显然超越了保障居住权的内涵。

经适房管理易出乱。

能办房产证,房屋能增值……多年来,经适房附着了太多的经济利益,公平公正的申请和退出机制又没跟上,于是,个别地区的经适房出现了不和谐音:不符合条件者入住,开着豪车者入住,甚至大肆倒卖获利者也大有人在。

当不清晰的定位遭遇不到位的管理,在经适房领域,公平分配这条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就会一再被触碰。个别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严峻考验,该保障的群众没能真正受益,不符合条件者却侵占保障房资源,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经适房可以被替代。

既然经适房容易引发诸多问题,那么,有没有可以替代它的更好的保障房类型?答案是肯定的。

以河南为例,该省停建经适房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无论是保障人群,还是建设标准,公租房都完全可以替代经适房。在搞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乐见这样的替代形成气候,加速到来。

不过,沉疴多年,不可能一日得疏。今后一个时期,已经叫停经适房的地区,应开动脑筋,合理保障已取得购买资格人的正当利益,并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那些尚未打算完全停建经适房的地区,应多想办法,把增值功能从经适房身上剥离,还原保障房的“保障基本”、“程序公正”、“过程公开”、“科学退出”等本来面目.

编辑: 于熙 标签: 经适房 所有权 卖点 程序公正 生命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