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警察当街盘查市民电脑事件还原

2013-05-08 14:10:4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派出所:案件高发专项巡防

当事人:心里不爽但能理解

时间已过去四天,说起被便衣警察盘查一事,刘先生心里还有些许不爽。

在河南郑州做生意的刘先生,住在江山路与开元路附近一城中村。5月4日上午10点半左右,他和朋友出门办事,下楼后,刘先生去开车,电脑包让朋友拿着先走。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刘先生和他的朋友感到莫名其妙。

“站住,包打开我看看是啥东西。”刘先生的朋友刚走出小区门口,就被三名30多岁的男子拦住。这时,刘先生开车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三名男子称要检查电脑包。

“你们有什么证件?”刘先生问道,其中一人拿出一个写有“公安”的本本,晃了一下就收回去了。另外两人没有出示证件,而且三人都没有穿警服。

“我说电脑是我自己的,他们就要我证明。”刘先生很不理解,随后他提议上官方网站查电脑背面的序列号,或是回到家里看买电脑的发票来证明。但三名男子坚持让刘先生把电脑打开,说出电脑硬盘、桌面有什么内容,对得上才算是证明。

刘先生打开电脑后,站在看不见电脑屏幕的角度。三名男子让刘先生回答桌面有什么、电脑里有什么游戏、有什么电影,刘先生表示东西太多记不清,便大概说了说。

最后,三名男子要求说出QQ号码,刘先生说出的号码与QQ登录记录相吻合。核实完后,他们允许刘先生和他的朋友离开。离开时,三名男子告诉刘先生,附近片区最近丢失了不少笔记本电脑,所以排查比较严。

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派出所称,城中村区域人员流动性大,近来住户丢失笔记本电脑案件较多。为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他们专门组织民警,分成多个打击小组,警便结合,在辖区高发案时段、地段,展开全天候专项巡防打击。

4日上午,三名便衣民警在辖区重点区域进行依法盘查,对刘先生携带的电脑查验无嫌疑后,当场予以发还、放行,民警并未对外传播当事人及其电脑上的有关信息。

刘先生说,警察采取多种形式维护治安,是为了市民好,他非常理解支持。但在执法过程中,应严格保护法律赋予当事人的权利,态度也要更随和一些。

实习编辑:于熙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盘查 电脑硬盘 两抢一盗 派出所 电脑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