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4-02-27 16:29:23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7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海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黄一冰摄影

2月27日下午,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南签署。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先行试验区建设中国首个数字互联网城市、艺术街区、淘宝大学海南分院、中国知名企业家冬季工作室等项目。

据介绍,双方将在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规划投资预计50亿元,具体包括四大方面。一是打造阿里文化创意集聚区。阿里巴巴数字娱乐和游戏产业总部基地将落户实验区,将在试验区打造艺术街区,提供国内外优秀文化创意、演艺文化产品创作、展示与交易平台,打造高品质的阿里文化创意集聚区。二是在试验区合作建设中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字互联网城市——智慧互联网港湾。通过对政务、民生和商业等各类数据服务的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提升城市运营和服务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市民和游客生活服务品质。三是依托试验区自然禀赋及区位优势,在试验区建设中国知名企业家冬季工作室,搭建中国企业家智库平台。四是在试验区度假城市片区选址建设淘宝大学海南分院,培养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实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互联网经济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出席签约仪式并证签。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先行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丁晖与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峰代表双方签约。

马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海南对项目的高效推动,折射出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推动地方发展的战略眼光。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谁能把握谁就拥有未来。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愿意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与海南省共同努力,搭建加快发展的新平台和新载体,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高度融合,助力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阿里巴巴集团将全力支持在海南的合作项目,将其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谭力在致辞中说,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此次合作是双赢的合作,必将充分释放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海南新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带,打造出一个集高端、智能、低碳、多元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引导海南现代服务业走出新天地。他还希望双方在签约后迅速在“数据港”、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物流仓储、文化创意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快投资与项目运作进度,并取得实质成功。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主要负责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特殊支持政策、开发模式、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等五个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和构建国际旅游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径。按照“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的开发时序,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先导区、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国际旅游产品创新交流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

(记者 刘小利)

编辑: 宁波 标签: 海南 阿里巴巴集团 战略合作协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