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关注海南“两会”:省委省政府确定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

2014-02-10 14:55:14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月9日,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开幕,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代表海南省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海南省委、省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省长蒋定之在会议上提出,2014年将继续办好整村开发贫困村、保障房住房、增加高中学位等10件民生实事。

报告提出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为:一是实施6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二是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房3.5万套,建成2.5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万户;三是从2014年7月起,将62万新农保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四是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五是改善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教学和生活条件,增加高中学位4000个;六是新建230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膜法”饮水示范工程,使13万群众达到国家新的饮用水卫生标准;七是对全省农民小额贷款按不低于5%的贴息率给予财政贴息,实现农业保险财政补贴14个险种全覆盖;八是为49个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继续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九是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十是完成省民族博物馆改扩建一期工程,建设行政村邮站1708个。

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海南省民生支出715.5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0.9%,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完成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减少贫困人口6.4万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74万套,建成5.32万套,分配入住5.84万户;改造农村危房2.56万户、库区移民危房3200户。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9.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万人。按计划提高了新农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建成省托老院和7个市县敬老院,新增床位1618张。新增常年蔬菜基地2.96万亩,建成平价商店21家、平价专区12个,改造城镇菜市场50家13.6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51所、增加学位1.86万个,免除了16.6万名中职在校学生学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膜法”饮水示范工程按计划全部完成。农信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民小额贷款41.1亿元。为5万户农民提供了小额贷款财政贴息。为5.68万对计划怀孕农村夫妇开展了地中海贫血筛查,完成60例患儿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开工建设县道砂土路工程813.5公里,建成通车418公里。

据悉,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将每年办几件民生实事作为海南省民生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并逐渐形成了体制机制保障。

(记者 黄一鸣 曾玉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