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著名文艺家为海南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2014-01-23 13:01:28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22日下午,旅琼艺术家文艺迎春座谈会在海口召开,三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旅居海南的、海南本土的著名文艺家畅所欲言,为海南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许俊说,目前,海南正努力建设既有自然生态美景、又有独特文化魅力的“文化岛”,希望旅琼文艺家能继续深入挖掘海南独特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好的文艺精品。最重要的是,海南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健全联络协调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旅琼艺术家施展才华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座谈会现场,文艺家们争相为海南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著名作家韩少功说,文化创作千万不能泡沫化、更不能垃圾化,不能过于急功近利。文艺工作者应该为中华民族积功、积德、积善,要对克服普遍的“土豪”现象负有重大责任,对自己有高要求,对自己的作品有高要求。我们都应在这一方面艰苦奋斗,大有作为。

一级作家蒋子丹提出,要建立成效的日常联系机制,由主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与文艺家们联系,组织文艺家们之间的联络,指导帮助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美术家刘运良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不但要大美的自然环境、更需要有大美的人文环境,未来的海南,如果在美丽的自然条件基础下,好好的从文学艺术方面进行琢磨,这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非常重要。

旅德雕塑家程连仲说,海南是旅游大省,环境优良,但是不能缺乏人文的美。由于雕塑兼有“时空”的特质,不怕风吹雨打,更适用于旅游景区,游客也喜欢在景区里与好的雕塑合影,也就将该景区的标志性景色带到各地,这就是文艺产品与旅游相结合的成功。

曲艺家、国家一级演员武福星在去年成立了海南首家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传统相声艺术、培养相声人才、繁荣海南文化市场为己任的相声演出团体。他说,在海南,相声发展的市场很大,但是人才有些欠缺。目前福星相声社有演员十几人。福星相声社填补了海南没有相声社的空白,也希望在海南这片热土上洒下一点种子,生根发芽。

著名纪实摄影家黄一鸣表示,海南艺术家在与全国著名艺术家们在一起,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与同行们的接触交流学习中,不断提高艺术水平。海南正在进行国际旅游岛建设,独特魅力的文化是国际旅游岛的灵魂。海南要充分利用旅琼艺术家的作用,挖掘特色本土文化资源,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去表现,提高国际旅游岛核心竞争力。(记者 刘小利 田亦楠)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