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难忘 最美身影——“感动海南2013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回顾

2014-01-21 13:18:55 来源:南国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回首2013年繁杂世事,剔去浮华,有一些故事饱含力量。那些满盈坚毅的纯粹目光,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无悔身影,那些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希望,涤荡心灵,给人以感动。

感动是什么?是一种涌动于内心的情感潮,是一条延伸至未来的传承路。

勇敢、善良、奉献、坚韧、自强、敬业,践行者高举火种,传播者播种善念。“感动海南”2013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从琼岛大地无数大爱身影中,展现了42个感人的故事,释放出他们榜样的作用和感动的力量。

用平凡铸就不凡,每一个故事,都是生命的书写,都是对春天的珍藏。

他们的身影

书写感人故事

回首2013年,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感人的身影,接连在人群中浮现。

在这些感人身影中,有一些身影,毅然无悔,书写大义。

2013年7月5日,武汉体育学院东湖边,耳边传来一位女孩的呼救时,乐东青年方盛虎的腿上还带着伤。然而,他毅然带伤一跃,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落水女孩的生命。

不同地点,发生着同样的义举。2013年9月19日,陵水英州镇清水湾,两名落水者被救起。救人者之一、“90后”外来务工人员陈进仁不幸消失在滔滔海水里,消失在那个本该团聚的中秋节。

他们,慷慨地将自己生命赠予了他人,续写着“舍生取义”的中华传统。

有一些身影,朴实善良,孝感动天。

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农村妇女李昌女遇到流浪的谢秋乾老人时,伸出援手,将老人带进了自家屋檐。18年,李昌女用绵密真心,给了流浪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海口市府城中山路,出租车司机吴妚梅扶起一个摔倒在地的流浪老人后,便再也无法放下。她把老人当亲人照顾,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这样的事,她还做过很多。

她们,家境贫寒,却是大爱的富翁。她们将义务之外的责任,担在了坚硬的肩膀。

有一些身影,涓涓如水,坚守希望。

儋州番打小学,人民教师王金花已经摆渡了34个寒暑春秋,从小竹排到小木船,再到如今的铁皮船。王金花用一舟一楫的坚持,连接起山里娃娃的求学路。而在保亭什玲镇水贤小学,王强和王东老师在没有桥的河里,用背脊架起了孩子们求学的桥梁。

驶出贫困和蒙昧的诺亚方舟,在这些坚守大山的老师手里,锻造成型。

有一些身影,傲岸如山,阐释忠诚。

吴春忠54年的人生里,有31年给了那一身警服。他家徒四壁,却为流浪青年找家;他带病追逃,却无力去寻找走失的儿子。点点滴滴,无愧双肩警徽,凝成铁骨警魂。而英雄保安王才发短暂一生的最后,选择了钉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窃贼露出凶狠时,王才发没有退缩,与窃贼搏斗。他离去后,人们才感受到他留给大家的记忆,如此温暖。

每个生于世上之人,都怀有使命。忠诚,是他们对信念交出的答卷。

他们的善举

涤荡读者心灵

感人故事里,包含着触动人心的传统美德,感化着你我。

丘航亮生命最后一刻仍坚信“扛上摄像机是最大幸福”;周经发在生命最后一刻依然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牛开成用一生来阐释公仆本色,“敬业”二字,真实具体。13岁的胡恩用自己的“美丽日记”书写着一位少年的坚强;饱受坎坷命运折磨的青年李林相实现梦想考进大学,“自强”的高度,得以丈量。义务修路、修公园的程方喜续写着“愚公”的传说;家庭妇女韦欢娥倾尽所有为残疾人建起一个“家”,“奉献”的价值,在这里展现……

继成功承办2012“感动海南”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后,2013年,南国都市报再次为善行张帆,为美德划桨,深入挖掘百姓身边最美的人和事。一年来,南国都市报从琼岛大地无数个大爱身影中,展现了42个感人的故事。这些彰显社会道德风范的典型人物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闪耀着一种美德光辉,有着一种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

2013年12月2日,投票环节开始,将决定权交到读者手中。一时间,洛阳纸贵,读者对活动的热情,远超出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预期。每天,一封封从各市县寄出的信,络绎不绝地被送到活动投票点。而在广安堂药品超市各市县的投票点,也有不少群众特意赶去投上自己珍贵的选票。

感动海南候选人的事迹,也在民众中传播。在海南大学读大三的黄睿说:“《南国都市报》报道的每一位感动海南人物的事迹我都认真阅读,我的情绪经常被报道中的人物牵动,看到英雄舍己救人的事迹,不知不觉便流下眼泪;看到那些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我会由衷祝福……”开出租车的梁亚弟今年32岁,因为曾遭受过不公平的待遇,他一度怨天尤人,内心愤懑。感动海南人物的事迹让他的心灵得到了温暖。“以前都不知道自己身边还有那么多的好人,和他们相比,我所受过的委屈简直不值一提。”

去年12月16日,天气寒冷,还下着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拿着一个投票的信封走进投票点。老爷爷吴育记身上和鞋子都已经湿透了,可神情却很激动。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投票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物身上的可贵品质,是现在许多年轻人应该学习的。”

截至1月10日,42位候选人获得的投票数累计超过338万票。一张张选票的背后,是那些被执著闪亮的人性光芒照亮的读者,给他们献上的敬意。

他们的精神

传延琼岛美德

故事对人们心灵的触动,不仅反映在选票上,还反映在人们的行动里。

海口普通市民李元海6年来抱着孤残侄女上学的故事经报道后,传遍了琼山华侨中学,学生们发起捐款倡议,为李元海购买了能够遮风挡雨的三轮电动车,学生们还把“李伯”的故事写进了自己的作文里。

一位在县城教书的中学老师致电本报,表示想到贫困偏远的保亭水贤村,与两位坚守30多年的老师一起为孩子们的未来掌灯。一群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的毕业生,在得知老师谢燕华用母爱和坚持教会脑瘫儿子行走和唱歌的故事后,解囊捐钱为脑瘫儿筹医疗费。

……

爱是有生命力的。善行见诸报端,爱心在人群里传播。爱如导火索,引燃了另一颗心底的爱。

在即将到来的这场特殊的盛典中,接受嘉奖的是海南岛上一群不凡的平凡人。这也是一场温暖的寻找,寻找出支撑每一个人内心、支撑着整个社会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2013年,这些感人身影汇聚成一种海南记忆,呼唤着人间正气的一次次回归,让积极昂扬的精神力量薪火传递。他们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延着琼岛大地的美德。

2014年的春天已经临近了,善行在继续笋生,感动海南的身影,依然在人群中浮现。未来,我们将继续与感动同行,继续追寻生活中最美的那些身影!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