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他们感动海南

2014-01-21 13:18:55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吴春忠

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吴春忠来自一个黎族农民的家庭,54年的人生里将31年给了那一身警服。他是东方市最老的一名派出所所长,他坚持行走的足迹,几乎没有离开过边远的山区。

颁奖辞:你是大山之子,懂得坚守的涵义。三十一年,你用年华丈量出厚土蓝天。用行动诠释着,身为民警的铁骨与柔情。你的朴实无华,让共和国的警徽更加闪亮。用平凡写不凡,你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对人民负责,对春天忠诚。

牛开成

乡镇干部,儋州市雅星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他出身农村,视农民为亲人,群众亲切地称他“老牛”。为官一任,他用46年的青春与岁月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本色。

颁奖辞:你的生命里,有炙热的追求。廉洁、清正,是你深入骨髓的品格。你用坚实的脊背,背起黎民百姓的温暖、家国乡土的春秋。你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用四十六年的时间,耕耘着这片土地。你奔波一生的背影,站立得如此伟岸,你用生命浇灌的鲜花,舒展开希望,弥漫着清香,安放在人们心中的———春天里。

周经发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自1993年进入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周经发一干就是20年。自2010年担任民事行政科科长以来,周经发挽回国家资产约3.44亿元。“为人民办事就得卖力,就得吃亏。”这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

颁奖辞:你没说,是钉子,就得钉进最硬的墙;你也没说,是黄牛,就只吃青草。你什么都没说,只默默地做,你用人格彰显着一种力量,用行动展示着一种气度。你还有很多的事没有忙完啊,你还没有和大家道别,就转身离去,留下一身浩然正气。

王金花

乡村教师,2013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教师。34年来,每逢雨季,王金花就摇船把孩子们接过横亘在村子和学校之间的松涛水库。在王金花的不懈努力下,她教的学生没有一个中途辍学。

颁奖辞:三十四年了,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你时常在风雨里往来,摇着小船,把求知者渴盼的目光,送到知识的彼岸。一舟一楫,似水流年,你的美,绽放在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沉淀在学生们灿烂的未来。

苏金兰

普通农妇,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52岁的苏金兰是琼中黎母山脚下一个普通的农妇,儿子邢诒招有智力残疾。2003年,邢诒招被省特奥田径队招收为队员,回到家里后,苏金兰便开始当上了阿招的“小教练”。2005年,邢诒招在全国特殊奥林匹克田径比赛中,首战告捷,拿到了2金1铜的好成绩。

颁奖辞:儿子的生命有残缺,可你不愿他有遗憾。于是,你说,跑!儿子便跑出了生命的希望。你说,跑!儿子便跑到了全世界的面前。你点石成金的奇迹,源自黎母山般伟岸的母爱。比水更长,比山更高。

方盛虎

海南籍大学生,2013年6月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2013年7月5日,脚伤未痊愈的方盛虎在武汉东湖边进行康复训练时,一名女生不慎落入湖中,方盛虎不顾腿伤,跳进湖中,舍己救人。

颁奖辞:生在大海的宽广中,长在朴实的教诲里。大义,从来都是无需思索的给予。无情最是东湖水,多情也是东湖水,你慷慨一跃,把最贵重的礼物———生命,赠予了一位如蔷薇花般灿烂的少女。你用生命换回了生命,用青春留住了青春。

张译尹

大学生村官,央视“最美大学生村官”候选人。2010年8月,刚走出大学校园一年的张译尹来到了天池任村支书。天池村是底子薄经济落后,打架斗殴时有发生的“问题村”。三年之后的今天,曾经是“内涝村”、“问题村”的天池村已是龙河镇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点之一。

颁奖辞:南渡江的水,孕育出果敢的你,带着青春的激情,奔赴乡村广袤的天地。你真心如线,串起颗颗民心,你用勇气和睿智,点燃了一个古老村落的激情。你用小小的肩膀,担起大大的责任,你用理想和青春,描绘着最美的乡村。

海南省人民医院宁养院全体人员

临终关怀工作者。省人民医院宁养院是目前海南唯一的专业临终关怀服务机构,成立6年来,他们跋山涉水,走进2821位癌症晚期患者的家,为他们驱走癌痛和恐惧,给予他们最后的尊严。

颁奖辞:肉体和心灵的痛,孤独和恐惧,让他们受尽折磨。你们———生命的摆渡者,带着使命,一次又一次传递温暖。有了你们的陪护,生命的尽头,不再只是痛苦和忧伤。他们在告别前,获得了最后的尊严和安详。

李昌女

普通农妇。李昌女是儋州白马井镇一名普通农村妇女,18年前,她将上门乞讨的75岁流浪阿婆谢秋乾接进家门,18年过去了,62岁的李昌女至今仍像女儿一样照顾已经93岁的老人。

颁奖辞:家境虽贫寒,你却是爱的富翁。别人对父母才有的爱,你却无私地给予一个流浪的老人。你伸出手,为门外那个羸弱的身影,撑起遮风挡雨的屋檐,为那颗孤苦伶仃的心,营造出家的温暖。双手蔓皱纹,青丝变白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你用十八年的细心,称量出“大孝”的重量。

胡恩

13岁小学生。胡恩是海口市第33小学6年级学生,6岁的时候,被确诊为慢性肾小球肾炎。自此,吃药、打针、验血就没有离开过他的生活。尽管如此,胡恩乐观坚强,他用日记记录了自己的抗病经历。

颁奖辞:孩子,病痛偷袭了你,你却用笑容回击。透过纯粹的双眸,你知道这个世界的神奇,你知道未来的路要迎着风雨,坚强地走下去。你用一行行文字,记录生命的美丽。从你心底流出的文字,多美,对世界饱含着热忱,多美,少年之心,多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