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巩固和发展海南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2014-01-11 18:45:11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9日召开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清形势、真抓实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千方百计巩固和发展海南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会议提出今年海南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改善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会上作讲话。受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委托,常务副省长谭力就2013年全省经济工作和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部署向大会作了报告。会议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主持,海南省领导肖若海、许俊、陈辞、马勇霞、李秀领、谭本宏、孙新阳、符跃兰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海南省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经济形势,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拼搏进取,创新实干,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转作风,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出现不少可圈可点之处: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指标完成好于预期;坚持以人为本,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抢抓机遇,落实了一批事关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要事;积极发挥政策杠杆作用,科学引领经济发展;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了支撑发展的正能量。这些成绩是在极为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下,全省上下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的结果,确实来之不易。

会议认为,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政策措施,对我们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投资规模、积极扩大消费、改善民生都带来了很多机遇,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这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最大利好。从海南自身来讲,也有不少有利条件,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良好生态环境的稀缺性日益凸显等。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短腿的双重影响,我们保持今年经济平稳运行的压力不小。所以,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卯足干劲、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巩固和发展海南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会议要求从六个方面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一是以优化投资结构为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努力把热带特色农业打造成海南经济的“王牌”,全力促进农民增收;三是紧密结合海南省情,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四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展海南发展空间;五是坚持生态立省,保护好海南的“金饭碗”;六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统筹兼顾,特别注意把握几个主要问题:突出稳中求进,努力做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突出民生优先,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突出统筹协调,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省与市县职能;突出科学管理,逐步建立管理规范、运转有序、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对今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深入落实全面改革措施,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以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拓展消费需求空间;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实施“科学管理年”,强化和创新社会治理。(记者 黄一鸣 田亦楠)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