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龙华区今日强拆三栋违建

2013-09-23 20:16:42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3日,伴随着隆隆炮机声,这条灰色的违建利益链条断裂了:上午9时,龙华区组织区五大办、城管、联防等多个部门,出动6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和切割器材等设备,对位于海垦街道友谊路龙华法院新综合楼后的三栋违建进行了强制拆除,这也宣告了龙华区城市管理年打违行动的正式开始。

上午9时,记者在友谊路边的强制拆除现场看到,拆除工作组织有序,纪律严明,现场设立了安全保卫组、清场组、拆除实施组、拆除安全监督组等工作组,执法人员在到达现场后,确定警戒范围,设置警戒线,根据工作区域划分进行清场,检查断水、断电情况,劝离违建内所有人员,并将房屋内的物品搬离现场并做好拍照取证。在做好疏散工作确保现场安全后,执法人员出动多台大型挖拆机,开始进行强制拆除。

今日拆除的这三栋违建,均由外来人私下非法向村民买地并投资,以村民柯某、吴某等人的名义建设,楼高均9层半,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从去年6月份开始,该违建便在规划路旁顶风“生长”。虽然从它打桩开始,龙华区城管部门就在现场巡查,并先后依法下发通知书、处罚决定书等,责令其停工并自行拆除。但违建当事人利用节假日、晚上加紧抢建。而且在龙华区城管局多次组织进行的强拆行动中,由于违建当事人暴力抗法,致使强拆工作不能顺利进行。随后,执法人员转而采取暂扣施工工具、破坏性割断地基钢筋、拆除升降机等强制措施迫使其停工,但违建当事人仍不予配合,继续抢建。

2013年3月16日,龙华区组织近百名城管执法队员和20名工人,用一台液压剪子机和2台大型炮机,对该违建进行了部分拆除,强力控制住了该违建的施工并停工至今。

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年活动,有效遏制违法建筑增长势头,龙华区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整治违法建筑的决定》的有关规定,于今日对友谊路边的三栋违法建筑实施了强制拆除。该处三栋9层违建系不法商人以村民名义非法购买土地,准备以小产权房销售的方式,谋取非法利益,这在当前的违建行为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它的危害性有三:一是违建本身没有合法的报建审批手续,在违反房屋建设法律的同时,还扰乱了我房屋市场销售秩序,对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二是违建当事人通过贿赂执法人员,达到保护其违法建设目的的同时,严重地影响了政府执法形象;三是龙华区城管执法部门多次对该处违建进行制止,采取破坏地基钢筋、拆除升降机等强制措施迫使其停工,但违建当事人在继续抢建的同时,还鼓动村干部和不明真相的村民暴力抗法,情节极其恶劣。

该负责人表示,对此类违建,龙华区政府的态度和决心始终是明确和一贯的,那就是决不能漠视不管、放任自流,必须毫不动摇地予以拆除。龙华区将以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坚决打击辖区内违法建筑,打击外来资金利用抢建违建牟取暴利的行为。

记者从龙华区了解到,近年来,该区除对违建保持高压态势外,对违建背后的“保护伞”也毫不手软。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处了原区城管局局长符海曼收受违建业主贿赂等数起公职人员卷入违建案件。接下来,龙华区还将加大教育与查办力度,重拳打击违建背后的腐败,让“庸懒散奢贪”之风在执法队伍中无所遁形。(记者 田亦楠)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