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3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33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2013-07-16 14:02:04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社科规划办日前公布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名单,海南省共有33项课题获准立项资助,受资助金额达606万元,立项数量和资助金额均创下了建省以来在申请获批国家级社科研究项目上的最高水平。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最高层次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地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申请的33个课题项目中,年度项目25项,西部项目7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其中既包括《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展战略研究》等马列·科社类重点项目,也有法学、文学、哲学、社会学、语言学、区域经济学等几大类的青年项目。记者注意到,在获得资助的项目中,有关南海研究的项目占据了较大比例,项目包括《南海资源开发战略基地建设研究》、《南海岛礁在海域争端中的划界作用研究》、《南海海洋文明发展史研究》、《中国南海诸岛开发进程研究》等,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南海开发与研究的关注。

据海南省社科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海南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呈现出7大特点:一是立项数创历史新纪录,首次突破30项关口,比去年的24项净增9项,同比增长37.5%;海南大学承担17项,海南师范大学8项,反映出海南省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的显著增强;二是立项经费从去年的360万元大幅增加至606万元,增长了68.3%;三是青年项目立项再创新高,青年学者迸发活力,全省获青年项目13项,比去年增加7项,立项比重已占全省立项总数的40.6%,标志一批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较强研究实力的青年社科工作者逐渐成为海南海南省社科研究的生力军;四是立项学科分布面广,今年海南共申报课题219项,涵盖国家社科基金所有23个学科,从一个侧面表明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呈现多元化、特色化发展,结构日趋合理、完善;五是大多数申报项目和立项项目选题突出海南地方特色,体现了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路和视角不断拓展;六是西部项目获立项的单位面更广,今年共获得西部项目7项,有6家单位获立项,说明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海南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七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获立项,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海南省社科工作者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勇于创新,多出优秀成果的风气已经凸显。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