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一——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2013-07-11 19:25:2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走进海南的一座座文明生态村,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绿色,这些热带植物错落有致,四季常青,让人忍不住多吸几口的空气,香甜醉人。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藏在那迷人的绿荫里,生活劳作其中的农民仿佛置身于画里一般。海南文明生态村这样的美景得益于多年来的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2013年7月5日至7日,记者对海南省海口、琼海、万宁、保亭、白沙、儋州临高等事先进行了一次深度探访。所到之处,记者感触颇深,深感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好时光里,作为一名农民生活劳作在这里是无比幸福的。

回望昨天,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已有12年的历史。2000年9月,海南省开展了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的面貌,通过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文明生态村无形中也改变了农民落后的生产习惯并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能力。

12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载体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受到中央高度重视。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到海南考察文明生态村建设时对海南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让乡村得到美化,村民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生活水平得到改善,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截至2013年6月,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共投入资金54.2亿元。其中,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先后拨款7000万元,海南省、市、县财政投入47.3亿元,社会资金投入6.2亿元。累计建成文明生态村1398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23310个)的60%。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一——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美雅村特色的乡村旅馆

海南文明生态村巡礼之一——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美雅村正在娱乐的村民

琼海市博鳌镇美雅村:万泉河畔的农家最欢乐

在琼海市万泉河畔,田园穿村而过,古枯木、枯竹、瓦罐、珊瑚、石凳、老式农具等点缀着村中的景观小道,村旁的景观塘看得人赏心悦目,这座村庄犹如它的名字美雅村一样美丽雅致。

美雅村全村有28户,132人,土地面积120亩,其中水旱田面积68亩,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第三产业。2012年,人均纯收入15000元。

2012年,美雅村在市、镇的大力支持下,村民积极投劳出资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在不破坏村里原有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整治村庄的脏、乱、差,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

美雅村凭借毗邻博鳌亚洲论坛的地理优势,村里有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乡土风情旅馆、水塘咖啡厅、汽车酒吧、国际青年旅舍和自行车营地等基本旅游服务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游客来这里感受乡村风情。

村民们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搞起了“副业”,美雅村的郑元锋自己做老板开了一家叫做“阿叔农家乐”的餐馆,郑元锋告诉记者餐馆的生意很火,周末游客多,来吃饭的大概有300多人,平时人少一些,但也有好几十个人。餐馆平均每月收入约10万元,还吸纳了29名村民就业,员工每月工资至少1800元,员工们欢乐地说:“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

编辑: 宁波 标签: 海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