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铁警配备随身视频监控设备

2013-02-19 20:03:3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2月19日,记者从海口铁路公安处获悉,2013年春运开始以来,为规范约束民警执法行为,增加执勤执法透明度,同时防范在处警和执法中被反诬或遭受恶意投诉,海口铁路公安处为一线执勤、执法民警配发了200余台随身视频监控设备——警用现场执法记录仪。

该仪器是一种先进的数字单警装备具有摄像、照相、录音及夜间红外摄像等功能。方便执勤民警携带, 可以别在胸前使用。民警在执法时启动仪器,可记录现场第一手视频、音频资料,有效解决执法取证难,特别是现场瞬间证据收集难的问题,为案件公平、公正处理提供保证。

据了解,目前,海南东环高铁、西环铁路沿线的海口、海口东、三亚、东方等车站派出所以及粤海铁路南港、北港执勤执法民警均配备了警用现场执法记录仪。

目前,具有照相录像功能的智能手机等设备大大普及,人们随时随地都能照相录像。再加上微博兴起,每个人都能比较轻松地发布新闻。然而也不乏有人通过断章取义“神剪辑”,发布虚假视频新闻,歪曲事实,误导网友和民意。

在民警执勤执法服务过程中,由于一些现场地段视频监控探头无法监控到,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拍摄画面再加以改编,发布虚假视频,民警往往含冤莫白。

记者从海口铁路公安处北港码头派出所了解到,去年来,不时有人以“拍摄视频放到网上去”为威胁,干扰民警正常执勤和执法活动。据海口铁路公安处北港码头派出所统计,去年春运到今年春运期间,该所执勤执法民警遭受扬言“拍摄视频放到网上去”的威胁有8人次,虽然绝大大多数“威胁”最后并没有真正发布到网上,但确实干扰了民警正常工作。

铁路安检工作也遭受一些人的恶意拍摄。去年1月28日,在三亚火车站安检通道,一携带管制刀具乘客“闯关”被拦下,乘客不满被拦,与安检人员发生争执,这名乘客就拿出手机对安检人员进行拍摄,并威胁要传到网上。随后该乘客果真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妄图掩盖自己的无理取闹,幸好大多网友浏览视频后,察觉到不是那么回事,纷纷对此乘客无良行为进行指责。海口铁路公安处对此进行了调查,对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安检规定的当事安检员奖励300元。

海口铁路公安处北港码头执勤民警刘炼说,配备执法记录仪,是对我们执勤执法服务的监督和约束,同时也是一种保护,只要我们严格规范执法,便不必担心别有用心的人拍摄和改编视频发布到网上,因为有执法记录仪的第一手资料,就不怕被人通过改编视频并在网上发布来歪曲事实。(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王章斌)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