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娜号”首航三亚 海航试水邮轮业

2013-01-27 09:41:5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1月26日,中国内地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举行首航仪式,“海娜号”此行赴越南下龙湾,并将于1月28日返回三亚。据“海娜号”主管运营的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浩介绍,“海娜号”首航共载旅客达1200人,其中20-40岁的旅客约占总人数的50%,这种消费群体构成符合“海娜号”初定的“大众时尚消费型”。

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的邮轮业随着近年来国际邮轮市场的倾斜,中国邮轮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此前,在我国从事国际邮轮业务运营的公司主要有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丽星邮轮公司、地中海邮轮公司等国际邮轮公司。

目前,国内设施相应完善的具备母港条件的邮轮港口仅有上海、天津、厦门和三亚。仅上海,就有歌诗达邮轮公司的大西洋号和维多利亚号、公主邮轮公司的红宝石公主号、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的海洋航行者号、丽星邮轮公司的双子星号等国际邮轮公司占据邮轮市场。其中,歌诗达邮轮公司于201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外商独资邮轮船务公司,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在我国开设有代表处,其他邮轮公司也纷纷开设邮轮销售机构,逐步在华“站稳脚跟”,占据中国邮轮市场整个“江山”。

“海娜号”邮轮的首航标志着民族品牌正式进军邮轮旅游市场,打破了境外邮轮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为中国游客邮轮旅游产品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海娜号”作为海航旅业初涉邮轮产业之水,选取了三亚作为首航母港,开展三亚-越南的短线旅游。“海娜号”首航上客率达到61%,但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给自己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上客率达70%。作为邮轮业的“新起之秀”,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70%的目标看起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但这并非“胡夸海口”。

国家旅游局确定2013年旅游主题年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明确提出通过加强对海洋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引领行业不断开发邮轮游艇、滨海休闲度假、海岛观光、创意文化等海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旅游新亮点。早就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海洋旅游年”的确定,邮轮游将呈现爆发性增长。

除了国家层面上的政策支持,海航集团依托也是海航旅业发展邮轮业的重要优势。据张浩介绍,海航旅业作为海航集团的五大产业集团之一,是海航集团战略业态中的核心企业,依托海航集团旗下优质资源,海航旅业进军邮轮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国际邮轮公司在国内的销售主要通过旅行社,而“海娜号”拥有的销售渠道则更为广阔,除了旅行社,还有海航集团涵盖酒店、航空、游艇、旅行社、地面服务等各产业链要素的支持。

张浩透露,目前国内邮轮业的一个大问题是人才的欠缺,培养运营国际性邮轮的人才队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预计2-3年后,海航集团将引进更大吨位的邮轮,因此,这2-3年也是培养人才的时间,届时,海航集团也将拥有一支具备专业运营国际邮轮人才队伍。(记者 刘小利)

编辑: 马原 标签: 海娜号 三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