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2014-02-25 13:16:53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2月2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新闻发布会暨社会保障“一卡通”南宁首发仪式,通报了北部湾经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的实施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于北部湾经济区南、北、防、钦四市同城化建设的工作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作为九个“同城化”建设内容之一,主要是在经济区统一就业与社会保险政策体系,推进“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和经济区内就业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在经济区内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及就业信息的资源共享。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经济区内统一了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实现了就业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推进了金保工程“五险合一”数据大集中等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城化的工作目标。

一、统一就业与社会保险政策体系

(一) 就业政策方面

北部湾经济区内实现了就业政策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的统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要求、目前无业的城镇户籍人员可到户籍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以上并失业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也可在常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城乡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均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就业政策。

(二) 社会保险政策方面

我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实现自治区级统筹,全区执行统一的政策。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政策制度全区也基本统一。随着日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域生育保险暂行办法》等政策的下发,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政策体系也得到了统一。

二、信息网络互联互通

(一) 就业信息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1、覆盖北部湾经济区范围的公共就业信息网络建成,实现了业务系统的统一应用。截至2013年12月31日,北部湾经济区内4个地级市、29个县(区、开发区)、169个乡镇(街道)和604个行政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联网和互联互通。

2、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统一使用广西劳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系统业务功能涵盖了公共就业服务的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区四市的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依托全区统一信息系统,广西“市场与就业”网站进一步拓展就业信息系统互联网服务功能,实现了与广西劳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实时交互共享,更好、更便捷地为北部湾经济区公众提供就业信息服务。

(二) 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大集中,社会保障“一卡通”

1、推进了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

通过对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社会保险政策的整合和业务经办流程的统一,以及对各市原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历史数据的整理迁移,2013年底顺利将南宁、北海(合浦县)、防城港、钦州市纳入了全区统一的金保工程大集中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四市数据的集中、共享,五险业务统一办理和网络互联互通,信息系统满足本地业务经办外,还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各市异地业务的无缝办理。

2、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我区发行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制作,面向全区社会公众发行,具有信息查询、信息记录、待遇发放等基本功能。对参保人员便捷地办理社会保险业务、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来还将覆盖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业务功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广西“一卡通”。依托统一的金保工程大集中信息系统,北部湾经济区内可以实现社会保险异地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无纸化办理;可以实现参保企业进行远程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人员信息变更等业务;支持参保人持全区统一发行的社会保障卡,在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即时刷卡结算的业务办理。系统同时还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各市在区内其他已进入全区金保工程大集中系统的地方(如河池市、百色市、贺州市)办理相关的社会保险异地业务。(苏秋兰)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