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2014-02-17 13:07:21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月15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每年一度的古龙十六坡会如期举行。古龙十六坡会是融水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坡会,既是一个社交盛会,也是一个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会,更是一个民族团结的盛会。

融水县号称“百节”之乡,每年农历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七都有不同乡镇、村屯的坡会。据了解,融水苗族风俗是正月初一不吹芦笙不出门,初二可吹芦笙不可出村,初三到正月十七则是集体活动娱乐的时间,各村寨的男女老少举家出动,四处赶坡。而到了正月十八,各村寨的芦笙便封存起来直到秋收完毕。融水接连不断的坡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坡会链,当地人根据坡会举办的日期排序命名,从“三坡”直到“十七坡”。

据介绍,香粉乡是苗、瑶、侗、壮、汉等多民族的聚居地。1902年,前清一位贡生为促进各民族互尊互爱,团结和睦,召集了附近各族元老协商成立古龙坡会,在古龙坡于每年正月十六和八月十六日分两次举行。正月预祝丰收,八月庆祝丰收。由此,每年的这两个日子,香粉四村八寨的各族群众就汇聚古龙坡,举行芦笙踩堂、斗马、斗鸟、赛马、舞狮、对唱山歌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记者 蓝林)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融水香粉乡古龙十六坡会苗家歌舞芦笙比赛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融水香粉乡古龙十六坡会苗家芦笙比赛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融水香粉乡古龙十六坡会斗马比赛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本报记者火炎与苗家姑娘交流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苗家姑娘挑选银首饰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融水香粉乡古龙十六坡会芦笙比赛的芦笙手们

古龙十六坡会在广西融水举行

参加融水香粉乡古龙十六坡会的大妈表演队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