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改革拓宽开放之门(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3-08-07 16:5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西:改革拓宽开放之门(深化改革进行时)

南宁发达的市区立体交通。

在广西梧州与广东肇庆的交界区域,一个“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破茧而出。粤桂将各划出50平方公里土地,探索跨省区及东西部合作的全新模式。双方联合组建管委会,共同出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试验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运营等,收益按比例分享。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广西突破体制藩篱,以改革红利激活区位潜力的全新实践。

广西沿江、沿海、沿边,又连接我国东西两大板块、连接大西南和一片海、连接中国大陆与东盟。但长期以来,这种区位优势没能够“变现”为发展优势,广西留给外界的,仍是边远、落后的印象。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呼唤,壮乡转身向海,发挥中国—东盟“桥头堡”的独特优势,高擎改革创新大旗,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

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龙头。行政区域管理体制不变,资源流动极易形成壁垒。自治区对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发展目标规划定位,错位发展,并陆续实施通讯、交通、旅游等九大领域的同城化建设,打造一个“北部湾大都市”,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对1595公里的海岸线“黄金资源”,由“北部湾办”牵头,联合审核,并向高价值的大项目和公共码头倾斜;由于钦州、北海、防城三大港竞争同质化,广西首开先河,将三港整合为北部湾港,统一规划、管理。

改革创新,不限于“自家地盘”。除了探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还积极谋求建立“中国—东盟飞地经济试验区”,让其他地区“借道”广西,进军东盟。目前,已与云南、四川、湖南等省达成在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建设产业园区的共识,实行“税收分成、统计指标分享、节能减排指标分担”的“飞地”模式。

对内,“良性互动东中西”;对外,“一湾相挽十一国”。在马来西亚,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已正式开园。推动建立中马“两国双园”,是广西与东盟深化开放合作的又一创举,是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登陆点和试验场。两个“姊妹园”将在产业分工与对接、跨境贸易结算、海上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而且,“两国双园”不局限于服务中马企业,而是面向东盟和全世界。

大创新推动大开放,大开放赢来大发展。广西进出口总额由2007年的92.8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294.7亿美元,5年增3.2倍;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1年两位数增长,去年超1.3万亿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广西将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敢为,进一步形成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沿海沿边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成为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