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蒙山县喜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2013-07-30 11:15:26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7月28日,广西蒙山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蒙山县县长宋彤宇从中国老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手上接过“中国长寿之乡”牌匾,蒙山县正式跻身“中国长寿之乡”行列。

蒙山县位于广西东部,全县总人口22万人,其中瑶、壮、侗、回族等12个少数民族3万多人。境内群山环绕,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良,民俗风情纯朴,人文底蕴浓厚,是太平天国封王建制地,也是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抗法名将苏元春、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漫远等名人的故乡。

近年来,山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建设和保护日益加强,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得到发扬光大,为老年人的健康长寿营造良好环境。蒙山县之所以能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源于该县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厚重、经济发展适度、民生事业协调、社会心态平和、人口明显长寿等显著特征。目前,全县九个乡镇均有百岁以上老人,2009-201212年蒙山县百岁老人均达到25人以上,远超中国老年学学会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规定的“长寿之乡”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分别为7/10万和7.5/10万的指标。

据介绍,蒙山县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7.6%,获列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清新度和纯净度特别高。蒙山县境内河流水质优良,以泉水出名,其中天书峡谷的山泉水以甘甜清冽、富含矿物质而闻名。全县无工业“三废”污染,农作物生长环境优越,产出的大米香柔可口,蔬菜清甜爽脆,常年直供粤、港、澳地区,闻名遐迩。

蒙山县还以建设桂东度假休闲精品小城市为目标,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战略构想,倾心发展特色农业以及优势工业,距离打造休闲旅游的精品城镇。特别是在城镇化建设中融入长寿文化元素,增加福寿内涵,已动工的湄江景观工程以长寿风雨桥为中心建设“万寿仙境”景区,加大长寿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开发,打造特色长寿文化品牌。同时,古榕公园、滨江公园、“梦幻天谷”旅游景区、长坪瑶族乡生态旅游示范点等一批养生旅游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之中。(记者 苏秋兰)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蒙山 长寿 南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